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17年省内、国内、国际十大新闻

18-05-10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7年省内十大新闻

  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全省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甘肃新篇章不懈奋斗。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5月22日至26日在兰州隆重召开。大会描绘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开启了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

  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修复政治生态 中央严肃查处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严重违纪问题。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迅速行动,深刻剖析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性质和危害,认真查找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具体表现以及思想、机制等方面的根源,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

  坚决抓好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落实 我省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的深刻教训,大力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坚决抓好生态破坏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省政府积极研究推进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关停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生态恢复治理措施,确保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相关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 我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聚焦“两州一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镇、372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难点问题,调整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实现特困县、特困乡省级领导联系包抓全覆盖。同时,我省持续开展精细精确精微式扶贫,靠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整改,狠抓落实见效。

  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平稳向好 2017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结构调整优化、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我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探索试点了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呈快速增长态势。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2017年7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我国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9月29日,兰渝铁路迎来全线开通运营,由此实现了西南与西北、东南亚与中西亚、“一带一路”三大联通,成为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获重大成果 2017年,我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8月底,全省范围内所有公立医院,包括中央直属单位、企业、厂矿医院和军队、武警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不含中药饮片)零差率销售,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政策调整、财政补偿、医院运行机制转换等改革。至此,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了公立医院全面终结以药补医。基本医疗保险提前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系统联网对接,甘肃省参保人员可在全国范围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向西开放有新进展 2017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我省向西开放水平和层次有了新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成功联通,促使我省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和人文交流基地,使我省逐步形成“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嘉峪关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金昌成功蝉联 嘉峪关市于2017年11月成功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同时,金昌市也顺利通过复查确认,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7年国内十大新闻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

  雄安新区设立 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民法总则通过实施 作为民法典的开篇之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3月15日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总则的施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注入了强大动力,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的新时代。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4月26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体现中国海军装备水平的跃升,标志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彰显中国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

  建军90周年举行盛大阅兵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1.2万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5月5日下午,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成功实现首飞。这意味着我国实现了民用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中国航空装备制造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改革试点由此全面推开。

  世界政党对话共建美好世界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标志着先后经历13年论证、设计、施工的“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2017年国际十大新闻

  “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联合国决议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方案,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2月1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美国优先”政策驱动美国“退群”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决定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年初上台以来,还先后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等国际组织和条约,修建美墨隔离墙,并推出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等多项带有“美国优先”保护主义倾向的举措。

  卡塔尔断交风波加深中东裂痕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卡塔尔未顺从沙特等国要求同伊朗划清界限,反而于8月宣布同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卡塔尔断交风波给海湾国家之间造成严重分裂,与叙利亚问题、也门内战、巴以冲突一道,折射出中东地区美俄激烈博弈,沙特和伊朗等地区国家之间多强缠斗的复杂局面。

  外交战凸显美俄关系融冰难 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会参众两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对俄罗斯制裁法案,追加对俄经济制裁,俄采取反制措施。双方爆发互逐外交人员、要求对方关闭外交机构、限制媒体活动的“外交战”和“媒体战”。两国围绕乌克兰、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展开激烈博弈。

  朝鲜核导试验半岛局势趋紧 9月3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进行第六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9月11日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同时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韩美双方的强硬立场和举措加剧半岛和地区紧张,引发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担忧。

  民粹主义冲击欧洲政治版图 9月24日,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胜,但得票率大幅下滑。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为议会第三大党,成为二战后首次进入联邦议院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2017年举行的荷兰、法国、奥地利等国大选中,主张“反欧盟、反移民”的极端民粹主义政党借机抬头,严重冲击传统政治版图。

  暴恐事件频发冲击西方社会 10月1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一露天音乐会发生枪击事件,致59死527伤,成为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折射出枪支泛滥难控、暴力文化深植、阶层分化加剧等西方社会痼疾。

  世界经济同步复苏态势显著 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和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这是全球经济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主要经济体复苏从“分化”走向“同步”,新兴经济体复苏更加显著且均衡。

  中共十九大深刻影响世界 中共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全球性”大会。中国为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今世界“提供了一把钥匙”,给出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中国答案,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

  “伊斯兰国”中东溃败向外渗透 11月19日和12月9日,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先后宣布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绝大部分控制区和在伊所有控制区。至此,“伊斯兰国”丧失其在中东的大本营,国际反恐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是,随着“伊斯兰国”成员外窜回流,该组织威胁外溢扩散至中东其他国家和亚非、欧美多国。恐怖主义活动在全球呈现多样化、分散化趋势,国际反恐任务依然艰巨。

精彩推荐

  •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