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4则)

18-05-10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说,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他表示,未来将加强典型引路,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党的领导坚强并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的改革“尖兵”。他是在近日国资委举行的“国企改革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近年来,我国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国企改革发展理论体系日臻成型,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的鲜活实践涌现。“总结改革经验、把握科学规律、掌握真理力量,增强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是编写这套国企改革系列丛书的初衷和意义。”彭华岗说。(王希)

  省直部门管理企业按期完成脱钩改制

  近日,我省省直部门管理企业中第二批20户企业正式脱钩移交,7户企业正式改制揭牌,涉及企业总资产427亿元,职工2966人。至此,我省省直部门管理企业按期完成脱钩任务,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据悉,2017年11月16日,我省省直部门管理企业中第一批移交的37户企业,目前全部完成企业资产股权划转、党组织关系及人事关系转隶,并按照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整章建制、完善治理、规范管理,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省政府国资委要求,移交的20户企业要按照“确保队伍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国有资产不流失”的要求,加快推进划转移交各项工作,理顺脱钩移交企业管理体制,加快推进企业整合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卢吉平 杜雪琴)

  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200万人次

  从兰州机场公司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5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01万人次,首次突破120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17.7%。面对高铁冲击和相邻省会机场的激烈竞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抢抓机遇,准确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门户作用,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空中黄金通道。2015年,兰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2016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7年突破1200万人次,连续3年实现“两个百万级”增长,实现异军突起,跻身全国大型机场行列。2017年,兰州机场进一步深化与各航空公司合作,不断加大国内重点城市和骨干城市航线的航班密度。目前,兰州机场累计执行客运航线193条,执行货运航线4条,累计开通航点97座,执飞航空公司累计达到42家。(郑晓霞 杨晓磊)

  银光集团有效配置财务资源提升创效能力

  2017年,中国兵器工业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金融环境变化,强化资金管理、有效配置财务资源,提升财务创效能力,服务企业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现金为王”的资金管理理念,严控贷款规模。加强账户管理,统一资金运作,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内化资金收益,创新运作模式,支持各子公司的稳步健康发展。加强现金流预算全过程管控,做好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监督与考核,跟踪监测现金流量增减变动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切实维护资金链的安全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企业的资金状况,加大资金的监控力度,防止局部资金链条断裂而引发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努力争取长期稳定的信贷支持,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建立资金风险预警制度,不定期对资金紧张的子公司进行预警。三是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审慎安排和处理好项目投资、资金和产业发展及风险控制的关系。落实预算控制责任,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适度压缩预算内支出规模,严控非生产经营性项目投资。通过这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确保了资金在制度管控下运营的安全高效,提升了财务创效能力。(郭玲)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 大地之光   神奇大地湾邀你开启华夏文明发现之旅(组图) 大地之光 神奇大地湾邀你开启华夏文明发现之旅(组图)
  • 山东71岁老汉竞争兰马“百马王子” 山东71岁老汉竞争兰马“百马王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