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课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问答

18-06-11 11: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如何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对我们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方位,本义是方向和位置。判断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主要包括历史、国际和发展水平这三个维度。历史维度指的是从我国发展的纵向比较来看,我国发展正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国际维度指的是从我国发展的国际横向比较来看,我国发展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段位;发展水平维度指的是从社会生产力水平来看,我国的发展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面临的主要任务和突出矛盾是什么。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明确我国发展已经进入实现强起来的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发展最鲜明的主旋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方向,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告诉我们,经过长期努力,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本质上就是实现强起来的时代,就是要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实现强起来的任务还远未完成,还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到本世纪中叶前,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主题就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包含若干个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有所不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国民经济体系,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社会安定,为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提供有力支撑,确保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站得稳。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拨乱反正,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增强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逐步实现小康,使人民尽快富起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明确当代中国发展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我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这说明,当代中国既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经济总量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既深刻影响世界同时也被世界深刻影响着。我们不可能再退回到自我封闭、关起门来搞建设的年代,也不可能避免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对我国发展的影响,更不可能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过程中独善其身。这种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继续加快自身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同时,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回应世界各国对我国发展的关切,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世界各国;在坚决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要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如何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从1956年党的八大算起,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已经60多年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依据有以下3个方面。

  第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反映我国发展的现状。比如,我国经济总量自2010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贸易总额均居世界第二位,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总额分别居世界第二、第三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领域在世界上遥遥领先,高铁运营总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和港口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工业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如粗钢、煤、发电量、水泥、化肥等和谷物、肉类、花生、茶叶等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原油和棉花、大豆、菜籽油、甘蔗等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一些产品甚至出现了大量过剩。这些情况说明,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

  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再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人民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56美元左右增长到2016年的超过80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43.4元、133.6元提高到2016年的33616元、12363元;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4%以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显著提高,2016年达到42.7%,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2015年达到76.34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极大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其他很多方面的民生保障都显著改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这表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强烈。

  第三,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新表述,必须找准制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这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综合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的。

  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够平衡,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失衡现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

  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从社会生产力来看,我国既有世界先进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甚至原始的生产力,而且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匀。这说明,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既要从全局上解决生产力布局不平衡问题,也要解决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生产力发展不充分问题。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经济发展水平是国家发展水平的主要体现,但不是全部。只有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推动国家各方面发展,实现平衡发展、充分发展,才能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城乡区域发展来看,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仍然较大,在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水平同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有些方面甚至超过它们,但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从收入分配来看,虽然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在世界上处在中等偏上行列,绝大部分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而且有几千万人口尚未脱贫,城市还有很多困难群众,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弱势群体。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主要根源。发展是动态过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但当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不平衡不充分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时,我们就必须下功夫去解决它。

  综上所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只是反映了一定时期社会矛盾运动的内涵和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不足以说明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社会基本矛盾所决定的社会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选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北京来的帮扶干部李萌:
2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十三
3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空奏响“
5   我的扶贫日记|用初心使命书写脱贫故事
6   【尺素寄哀思】姥爷,愿您去的地方没有
7   【尺素寄哀思】父亲的自行车 承载着全
8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9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10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11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12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13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14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15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