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担当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生命线”重大使命

18-05-10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鲜明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始终不渝、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守好把牢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思想文化“生命线”。

  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持“两个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一些部门单位的大宣传、大阵地意识不强,一些主流媒体创新不足,占领舆论信息制高点的能力不足,一些领导干部不能适应网络迅猛发展的新趋势等。这些问题突出反映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敏锐的阵地意识,在社会变革中坚守阵地,必须自觉担负重大使命,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以实干实抓的劲头守土负责尽责

  高举旗帜,坚守理论阵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坚持利用党课、培训、理论对谈等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要全面加强高校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要加强对各类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强力引导,坚守舆论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坚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时、效、度,分清主支流,掌握点与面,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加强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报刊、广播、电视媒体软硬件水平。进一步强化新闻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发布会、时政栏目、新闻评选、重大活动采访的管理。

  全面覆盖,坚守文化阵地。坚持为伟大人民、为伟大时代放歌,实施精品战略,引导文艺思潮,推动创作反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加大优秀作品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展演展映展播活动,引导好各类文艺宣传,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坚持文化为民惠民,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强出版发行管理,健全完善和理顺对社会生活类报刊、演艺市场、图书影视制作机构的管理机制、管理方式,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

  与时俱进,坚守网络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并善于运用网络,掌握网上舆情动态。扩大网上正面力量,办精品栏目,开品牌专题。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讲述主流案例,介绍先进典型,鼓舞凝聚人心。有力阻击网上不良信息,斩断错误言论、网络谣言的传播渠道,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使网络成为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掌握正确信息的重要阵地。

  以因时而变的创新精神探索新途径

  注重联合作战。要树立大阵地意识、构建大宣传格局,坚持联合作战,多兵种作战,打好全社会思想基础。坚持协同推进,把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各团体主动参与其中,打好坚守阵地的攻坚战。要梯次配置力量。各类主流理论、舆论、教育、文化阵地要保持正确方向,发挥凝聚人心的主阵地作用。各类新兴区域的团体阵地,要增强大局意识,及时跟进。

  善于开疆拓土。要不断由传统阵地向新兴阵地拓展。人的重点在哪里,守阵地的措施就到哪里。阵地既是理论舆论、文艺学术等“有形阵地”,也包括人们的思想情感、生活感受、认识态度等“无形阵地”。从最困难的群体、最薄弱的环节、最基层的事情做起,不断从“有形阵地”向“无形阵地”拓展。要不断从“内向型”向“外向型”阵地拓展。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敢于先手制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明辨是非,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增强“舆情观念”,对主流阵地大力支持、扩大成果,对消极错误声音敢于驳斥,一切报刊图书、讲台论坛、会议会场、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舞台剧场等都不能为博取眼球的错误言论提供传播、发散空间。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抓阵地,用鲜活生动的方式,着力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着力提升素质。要选好配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关心爱护宣传思想干部,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提高理论素养、增强业务能力、保持良好状态。创新管理、加强协调,做好新兴媒体、市场化媒体、新文化组织和文化产业经营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工作。大力加强网络阵地队伍建设,组建网上发言人、网上信息阅评员队伍,牢牢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