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对准顽疾开刀 整治行业风气——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加强全省系统干部作风建设

18-05-10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天天与风险赛跑,处处跟问题扳手腕。食品药品监管的职业特点表明:比认识更重要的是责任,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2017年7月21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全省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自此,一场整治作风顽疾、清除行业垢病、促进监管能力提升的攻坚战在陇原大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打响。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3年,全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监管队伍从不足2500人扩充到1万多人。但是,基层监管队伍不稳、监管力量不足、执法能力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系统深刻剖析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树立为民监管的良好形象。为全面加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省局紧贴形势任务,深入调查研究,以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重点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全省系统各级齐心协力,3年间,全省1374个食品药品监管所全部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实现了监管队伍逐步壮大、办公业务用房明显改善、监管体制机制普遍建立、工作程序规范有序、监管效能快速提升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

  打蛇就要打七寸

  “面对新情况,我们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在其位不谋其职的人,遇到困难‘绕道走’‘打太极’‘踢皮球’,政治站位不高,工作定位不准,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充分,担当作为不够,拖了监管事业后腿,贻误了服务产业发展良机,也伤了人民群众的心”。省局主要负责人对干部队伍作风问题的总结,直击要害。全省系统各级以省局党组制定出台的深化巡视整改方案、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意见和省局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见“一方案两意见”为总抓手,以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监管形象“五个进一步提升”为总目标,找准作风整治的“点”和“眼”,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用作风建设的成效,赢得群众的点赞。省局党组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等,制定指导督导工作方案,对省局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专项督查,推进各项工作要求的有效落实。

  见效还得组合拳

  要清除干部作风方面顽疾,需打好组合拳,既要盯紧专项治理,更要在制度建设、保障激励等方面精准发力,做到对症下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有效助推产业发展5个方面狠下功夫,打出组合拳,不断提振监管队伍的精气神,提升行业的文明形象。省局制定出台了干部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多岗位锻炼干部。从省局系统推荐3名处级干部,到兰州市、定西市、甘南州食药监局挂职副局长;在省局系统选拔任用部分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任职;选派系统6名年轻干部到国家总局挂职,选派省局系统16名干部到贫困县、贫困村锻炼。强化学习制度落实,加大教育培训,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鼓励干部大胆创新,建立容错机制,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激发干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动力。积极争取表彰项目,开展全省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先进,弘扬正气。

  火车快跑车头带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政治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是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落实作风建设第一责任,切实解决弄虚作假、走形变样的问题。充分发挥省局机关的表率作用,为全省系统树立了标杆。为增强考核的科学性,突出工作实绩,修改制定了省局系统年度考核实施办法,通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民主测评、领导评价、互相评价等方式,对事业单位、机关处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充分体现公平公正,明确奖惩具体要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渠道,鼓励公众进行监督,推动形成为民监管的主流价值观,以优良的作风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展才是硬道理

  有效助推产业发展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志。我省中医中药资源丰富,发展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系统各级各部门积极在简政放权方面做好“减法”,在加强监管方面做好“加法”,在服务发展方面做好“乘法”,强化服务意识,前移服务端口,指导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助推全省食品药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省局把我省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促进重离子产业发展等作为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总局重点支持,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现场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先后组织召开西北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协作区第一次联席会议、优化药品品种结构专题座谈会、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等,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通过全省系统各级的共同努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成效已经显现,作风顽疾、突出问题不断剔除,依法行政、监管为民风气逐步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氛围更加浓厚,有效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