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毛泽东的家风

18-05-10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孔祥涛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全社会发出的号召。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家风家教方面也堪称一代典范——毛泽东的家风,是其教育家人严于律己、勇于奉献、乐于助人,不搞特殊化、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也是民众所称道的平民作风。

  毛泽东家风的独特韵味和风采

  毛泽东的家庭,有着同千百万普通中国家庭一样的酸甜苦辣、坎坎坷坷、悲欢离合,甚至难言的苦涩,更有着5000年中国传统文化和20世纪时代浪潮共同熏染的斑斓底色,有着革命领袖家庭独特的韵味和风采。这种韵味和风采,尤其是中国传统的家国观念、革命时代要求的家国关系,更突出地体现在毛泽东家庭的每个阶段。

  毛泽东出生在传统的农民家庭,自小参加生产劳动,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终生对农民阶级充满感情。克勤克俭、吃苦耐劳的家风浸润着幼年的毛泽东,直到晚年他都保持着十分节俭的传统。母亲对亲戚、乡邻朴素的慈悲情怀,孕育了他对劳动人民的爱和为穷苦人民谋幸福的思想。父亲倔强自立、白手起家的韧性,培育了他带领人民“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豪气。离家上新式小学前,他在父亲的账本中悄悄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的诗句,表达了一个山里娃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在东山学堂,他开眼看世界,了解到列强相逼下祖国的生存危机,救国的责任在他心中萌生。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大潮袭来,毛泽东带领弟弟妹妹走出衰落的农村,接受新知识新文化的熏陶。他和恋人杨开慧,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妹妹毛泽建共同走上了求知、爱国进而革命的道路,站立在了时代潮头。在理想、新知的滋润下,他和杨开慧的爱情开出有新时代色彩的灿烂之花。青年才俊毛泽东表白心爱的人“只有霞姑”,名教授娇女杨开慧坚持结婚“不作俗人之举”。这对新文化家庭的情侣互相唱和,“重比翼,和云翥”,成了并肩革命的夫妻。杨开慧支持毛泽东建立中共湖南党支部,成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位女性。她边照顾孩子,边帮毛泽东收集资料、抄写文稿,用秀丽的字迹写下对革命事业的爱和对丈夫的情。毛泽东则在奔波革命中深情写下《贺新郎》的诗句,表白多么珍爱这个“人间知己”。

  井冈山的战火、长征路上的硝烟和抗日烽火,见证了毛泽东一家为信仰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精神和舍小家为国家、舍自己为人民的英烈家风。毛泽建参加湘南暴动被捕后,敌人审问她叫什么名字,她高声回答“我叫共产党”“为了普天下劳苦大众的解放,就是赴汤蹈火也心甘”,被害时才24岁。杨开慧作为3个孩子的妈妈,宁愿被国民党杀害,也不肯登报“声明”与毛泽东及他的事业脱离关系。临刑前,她告诉亲人“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时年29岁。多年后,已成为国家领袖的毛泽东心潮澎湃地为她写下“我失骄杨”的诗句。毛泽覃在闽赣游击战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鲜血染红了他的党证和他与朱德、毛泽东的合影。毛泽民在新疆受敌人酷刑70多天坚贞不屈,最后被活活勒死,终年47岁。毛泽覃的儿子毛楚雄参加了解放军,被国民党部队扣押并秘密处决,只有19岁。毛家的媳妇们,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她们都参加了革命,有的承受丈夫、儿子牺牲的痛苦,有的在战火中与幼儿生离死别,有的则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贺子珍陪伴毛泽东从井冈山到瑞金到雪山草地,最后到陕北黄土高原,生死患难几万里。为了战略转移,她把幼小的儿子送给了苏区老乡,后来再也没有找到。毛泽东告诉家人们,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他要求别人做到的,他和家人首先做到了。他们毅然抛弃家庭安乐窝、毅然献出宝贵的生命,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全家没有一人临阵退缩,没有一人变节。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住进了中南海,他的家庭成为中国“第一家庭”。毛泽东怀着进京赶考的思考,带领党、新生的人民政权和自己的家庭迎接考验。他本人一直保持着革命家天下为公的本色,坚决摈弃封建皇帝“家天下”的那套做法,要求家人和亲友决不搞特殊化。对请求他安排官职和工作的至亲好友,他总是不徇私情,耐心地讲道理,并自掏腰包接济他们,使他们在受教育的同时也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听说一位亲戚在老家不服从管理,他亲自写信给当地领导说:“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我的态度是:第一,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又是我的亲戚,我是爱他们的。第二,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完全和众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请你们将我这封信及文炳璋的信给唐家坨的人们看,帮助他们改正缺点错误”。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毛泽东不顾家人反对,把儿子毛岸英派到朝鲜战场。身经百战的毛泽东哪能不知子弹不长眼的道理,他考虑的是“我毛泽东的儿子不去谁去?我毛泽东要带这个头”。毛岸英牺牲后,他对回国汇报工作的彭德怀说:“岸英是属于成千上万牺牲了的革命烈士中的一员,一个普通战士……哪个战士的血肉之躯不是父母所生?!”

  为避免毛岸英的爱人刘思齐受刺激,毛泽东独自承受着老年丧子之痛,将这不幸的消息瞒住刘思齐。之后,儿媳的每一次看望,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慢刀割肉般的钝痛。刘思齐每次都会问他收到岸英的信没有?岸英为何还不来信……毛泽东总是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寻找各种话题来安慰儿媳。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仍没有毛岸英消息的刘思齐产生了疑问,毛泽东这才请来周恩来,一起把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告诉了刘思齐,并忍痛宽慰道:“今后,你就是我的大女儿。”

  后来刘思齐提出将毛岸英的遗骨迁回国内安葬时,毛泽东摇摇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不是还有千千万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朝鲜吗?”其实,他没说出口的是:“我毛泽东的儿子不能搞特殊。”

  面对逐渐长大成人的儿女们,毛泽东叮嘱他们“做一个普通的人”“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毛泽东的儿女们记住了他的话。在漫长的人生岁月和市场经济浪潮中,他们始终把父亲的教导作为父亲留给他们的“最大财富”,不贪图、不索取任何非分利益。

  毛泽东家风是宝贵精神财富

  其实,毛泽东对家风问题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他对自己的儿女们说:“干部子弟是一大灾难”“干部子弟们会因为父母的地位而飘飘然,会借着父母的权势目中无人,甚至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害国害民”。因此,他才决心从自己做起,最鲜明地划清革命家风与腐败家风的界限。

  中华民族历来将“家”“国”并称,很早便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的家风体现着这个家庭的价值追求及传承;无数个家庭的家风汇聚起来,则构成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和精神状态。毛泽东家风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从过去到现在都是我们搞好家风建设的榜样。

  如果说,30年前人们关注毛泽东的家庭,是出于对领袖的崇拜和好奇,那么,今天的人们更多的是怀着一颗平常心,希望从这位令人尊敬的前辈和他的家庭那里,寻找人生的启示和参照。正如《毛泽东家风》一书中所写的那样:“有些东西是能够穿越时空的界限,为全人类长久共享的。作为一个时代的伟人,毛泽东给中国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时间越久,越散发出怡人的芳香。”

  “家风正则国风正,家风廉则政风廉”。家风关系着党风政风,影响着社风民风。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良好的家风与自身的工作作风密切相连,家风建设构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一些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堕落腐化、以权捞钱,家属亲友包揽重大工程项目非法牟利;有的家庭把精力放在奢靡享受上,比阔斗富,甚至放纵子女在社会上为非作歹,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民风社风,与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对比犹如天壤之别!要让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变好,广大领导干部对自己和亲属子女的私利就应该考虑得更少、对人民利益就应考虑更多;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守规矩、讲操守的多了,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就会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更加充满希望。

  树立良好家风,领导干部最应一马当先。愿毛泽东家风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楷模,成为当代中国家风建设的旗帜!

  (选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