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历尽艰辛赴延安参加七大的党代表们

18-05-10 17: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七大是在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延安召开的。1939年,中央明确要求各地代表选出待命,不久,代表们即陆续从各抗日根据地、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向延安集中。

  大家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情节:游击队接受了一项政治任务,护送胡服同志穿越敌人的封锁线。而这位胡服同志,就是化名的刘少奇。1942年3月19日,刘少奇带领华中赴延安参加会议的干部一百多人,在八路军一个团的护送下,从苏北阜宁单家港出发,踏上返回延安的千里征程。

  而当时华北形势特别严峻。日军从1941年春开始,在华北全面推行野蛮的“治安强化”运动,挖壕沟、筑碉、筑墙,企图隔绝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间的联系。此时,国共两党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民党当局对各抗日根据地实行严密的封锁,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铁道游击队故事中的描述,即是对当时严峻形势的写照。历时9个月的艰险“小长征”,在八路军护送和地方游击队的接应下,穿过一百余道敌人的封锁线,克服艰难险阻,刘少奇终于在年底到达延安。

  “山一程,水一程,万里长征足未停。太行笑相迎。昼趱行,夜趱行,敌伪关防穿插勤。到处是军屯。”这是陈毅赴延安途中所作的十余首诗词中的一首。为参加七大,他走了近半年,而从海南岛来的代表,途中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还有多名代表在途中牺牲了。

  代表们历经艰险,分批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宝塔山下。由于会期的推延,许多人在延安已等待几年。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战争年代召开一次党代会,是多么的不容易!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