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陇人娇子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18-05-15 15: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於若飞 男 汉族 27岁 中共党员 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

  【事迹简介】他自2008年起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5500小时。近年来,他发动和带领1000余名青年,积极投身于公益救援事业,先后参与救援百余次,营救幸存者11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266人,医疗救治400余人。他发起建立全国第一支以普及“防灾自救”知识为目标的大学生蓝天救援队,4年来为百所学校、单位常年开展免费防灾自救知识讲座与逃生演练300余场,受益人数达11万余人。四川九寨沟发生强震后,他立即组织队员连夜赶赴灾区,辗转12天,协调转运近60万元救灾物资,并顺利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参与兰州国际马拉松等现场应急保障、志愿者培训等工作,累计现场保障32次,为13万人次提供安全应急保障。他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等荣誉。

  【颁奖词】你是生命的逆行者,每当危险出现,你和队友们总是迎头赶上,只为给生命一个机会,让逝者得到安息。就如同救援队的名字一样,你让这份爱心晴朗如蓝天。我们相信,无数像於若飞一样充满担当的中国青年,必将汇聚成活力无限的青春中国。

  王小敏 男 汉族 33岁 群众 甘肃优速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简介】他16年里从未间断地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伸出援手,帮助患病家庭渡过难关,个人累计援助现金及物资40万元,帮助了3100名留守儿童、420位孤寡老人,为6名患有白血病的儿童捐赠善款,帮助他们完成手术,恢复健康。2015年9月,他发起组建“点亮心灯公益”的微信群,常年开展公益活动。他自掏腰包负担志愿者的路费、伙食费,从不动用捐助资金。他积极探索“快递+”的路子,依靠自己搭建的物流网络售卖土特产,通过线下物流和线上销售合力,帮助群众促销增收。他的快递公司在全省开设服务网点72家,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396个,并为农民工子女在就近入学、拓展视野、提升学习能力等方面提供帮助。他先后被授予中国“最美快递员”、甘肃省十大“最美交通人物”等荣誉。

  【颁奖词】你是最美快递员,曾饱尝打工的艰辛、贫困的艰涩;你是赤诚公益人,关爱留守,温暖孤寡。吃过的每一份苦,都是为了让别人少经历一份;送出的每一份爱,都是为了让别人温暖多一度。推己及人,每一个细小的爱心之举,都足以点亮世界、照亮未来。

  窦兰英 女 汉族 68岁 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她中年丧夫,艰辛地把两个女儿养大成人。不料大女儿遭受巨大挫折,其丈夫留下出生仅28天的孩子离家出走,杳无音信;2012年,大女儿又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最终离世,留给老人七岁大的外孙女和七万多元钱的债务。为还债,老人给人当保姆,干小时工。每当难以支撑的时候,她总是告诫自己:债还没还完,小孙女还需要照顾,不能倒下。两年来,老人当保姆的工资,加上社区里发的低保金攒起来共还了两万元的债务。有些人让老人别还了,就当是给孩子的营养费,但老人还是坚持。很多邻居劝老人,何必如此苦自己,老人却说:“人要讲良心、讲信用,女儿生病时人家给了我救命的钱,只要我活一天,就一定把债还下去!”窦兰英用一颗厚道之心,诠释了“诚信”的真谛,她先后荣获“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颁奖词】年逾古稀,在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你却背负起亲人沉甸甸的债务。为了做人的诚信,你将抱怨甩在身后、将责任扛在肩上。艰难的人生路上,你用最挺拔的身姿告诉我们,诚信的背后是一颗感恩的心,是一个永不放弃的信念。

  田仲虎 男 汉族 43岁 中共党员 陇南市康县花桥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过去的花桥村,虽地处公路沿线,却是远近闻名的穷地方。2012年以来,田仲虎带领村委一班人,立足花桥资源优势,全身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农家客栈、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完善花桥至周边村道路拓宽改造硬化,修建农业体验区梯田、环村步道。2015年,花桥村旅游收入达到110万元。2016年底,全村户均增收6125元,达到了一企带一村、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的就地城镇化效果。在田仲虎的带领下,全村不断探索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的作用,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扶贫互助社借款,通过投资茶屋、水磨坊、挂面坊、豆腐坊等旅游项目获取稳定收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田仲虎的劲头更足了,他说,对花桥来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继续努力,让花桥村人的生活更富裕,花桥村的明天更美好。

  【颁奖词】村民最贴心的好支书,投身于致富增收的漫漫征程,书写着山乡巨变的色彩斑斓。中国最美乡村的背后,是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为村民干些实事,让人生不留遗憾,这是基层党组织代表最接地气的感悟,也是乡村振兴恢弘蓝图的缩影。

  刘念男 汉族 28岁 中共党员 2008年12月入伍 中尉警衔 现为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瓜州中队中队长

  【事迹简介】从新兵连开始,他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多次参加支队特战骨干集训比武,均名列前茅。2015年8月,支队接受环疆卡点上勤任务后,他主动要求到执勤一线,带领官兵一守就是400多个日夜。他认真分析执勤形势,修订完善方案预案40余份,创新训练方法10余种,与公安干警开展联合演练,提高执勤能力。担负任务以来,他带领的任务分队协助公安机关累计排查车辆80余万台、人员200余万名,抓获上网逃犯139人、吸贩毒人员42人,查获管制刀具110把、毒品5026克、易燃易爆品7类42件。入伍以来,他先后参与各项重大安保任务1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G20峰会安保先进个人”,并当选武警部队党代会代表。

  【颁奖词】从江南水乡来到茫茫大漠,你选择服从军人的天职,将使命扛在肩上,将专业练到极致。你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钉在祖国的每一条防线上。青春无悔,天地辽阔,你挺拔坚守的脊梁,是中国最美的青春故事。

  赵灵英 女 回族 46岁 中共党员 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保洁公司清扫三中队队长 党的十九大代表

  【事迹简介】 27年来,她总是急活难活脏活抢着干,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第一线。她负责的平凉中心城区新民路路段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工作难度大,但她毫无怨言,每天比清扫工早起半个小时,对责任区域进行细致的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帮助清扫工解决,带领大家把崆峒区东、西大街扫成了平凉城区的“样板路”。她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被甘肃省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住建部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人”。

  【颁奖词】 27年如一日,你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撑起了城市的一片蓝天。每一滴汗水,都消融为城市角落的洁净;每一份付出,都凝聚起爱岗敬业的丰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你用自己的付出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在身边,在脚下,在每一个瞬间。

  张维林 男 汉族 41岁 中共党员 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

  【事迹简介】 20多年前,他走出贫穷山村,怀揣创业梦想赴江苏与劳务结缘。每年向省内外大型企业输转农民劳务工上万人,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劳务红娘”。他积极与中国移动、平安保险、甘肃银行等大型企业深度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劳务输转”模式,首创全国劳务输转400云平台,建立务工人员信息采集网点400多个,实现了务工人员信息精准、企业用工精准、输转就业精准的“三个精准”,用精准劳务托起了10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他创建的劳务输转“五位一体”模式,在全省广泛推广,他还首创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薪培训”模式,截至2017年6月,已向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有序输出劳动力27人。张维林凭借责任与担当,为精准脱贫而战,先后荣获“全国创业之星”“甘肃省金牌劳务经纪人”“甘肃省第六届创业带头人”“全国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等殊荣。

  【颁奖词】走出家乡,反哺家乡,你走出了一条劳务脱贫之路。以职业教育为载体,搭建人才精准对接新平台,让普通农民成为技术能手,自信创造未来。走出去、返回来,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李钢 男 汉族 1968年9月出生 中共党员 2016年11月30日因公牺牲 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四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

  【事迹简介】 2016年11月30日凌晨1时许,在执行缉捕系列盗车团伙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面对丧心病狂的冲卡歹徒,李钢临危不惧,奋力堵截,致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8岁。从警26年来,他始终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1次。历年来,他和战友们不畏艰难,始终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精神,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追回被盗抢车辆300余辆,为受害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2016年12月27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17年3月13日被兰州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1月13日被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颁奖词】出身警察世家,继承职业荣光。26年的警察生涯里,破获案件无数,挽回重大经济损失。你对得起头顶闪耀的警徽,你是人民最信赖的坚强守护者。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你的心中就只有正义和公平。这,就是人民警察的赤诚担当;这,就是一个铁血男儿的豪情铿锵。

  赵逵夫 男 汉族 75岁 群众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事迹简介】从教40多年,他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在先秦两汉文学、古典文献学、甘肃地方文化等领域造诣深厚。虽年过七旬,仍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他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在楚辞研究方面,他以确凿的史实驳斥了“屈原否定论”,维护了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他对伏羲文化、周秦文化等有深入的研究,并将学术成果运用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建设中。他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荣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得教育部第二届、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

  【颁奖词】作为一名教师,40年坚持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成就无数精彩人生。作为一位学者,笔耕不辍,著作等身,让甘肃古典文学研究,达到全国一流水准。你上下求索、饱含深情,只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像花朵一样,盛开在云水之间,绽放在人们心里。

  阙卫平 男 汉族 55岁 中共党员 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 党的十九大代表

  【事迹简介】从事冷作划线工作35年,保持了零失误的纪录,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年节约钢材30余吨100余万元,被誉为“中华第一尺”。他创新工艺,先后参与完成了500余台大型加氢反应器等多项国家重大装备攻关项目的生产制造,产品主体合格率达到100%,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推动了中国压力容器设备大型化、国产化进程。作为国家级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他每年培养青工上百人,完成技术创新百余项,10余人在省、市、集团级技术比赛中获得“技术能手”称号。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 35年零失误,你是人们眼中的“中华第一尺”。一生就为干好一件事,冷作工的精密里,流淌着你专注敬业的火热。你积累的每一份经验,都成为年轻人成长的阶梯;你做出的每一个表率,都成为中国工业的美丽代言。你是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