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开展“四建四发挥”活动 落实十九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嘉峪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八项任务”和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夯实对标“八个着力”、实现“两个率先”的组织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创新开展了“四建四发挥”活动,鲜明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积极推动把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农村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企业党支部建在一线、单位党支部建在窗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群众、作风扎实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掀开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以“六进六访”谋破题。市委领导主要带头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先后走进12个社区、16个农村、6家企业、2所学校、2所医院、8个窗口单位6个领域开展基层党建调研,与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企业家、职工党员、窗口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进行“六访”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以“四建四发挥”为内容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思路。

  二是以“三上三下”聚共识。坚持将群众路线贯穿“四建四发挥”创新举措形成过程,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明思路、抓调研、定措施,并组织市委常委会成员,组织、政研等部门人员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反复凝练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深刻分析主要问题。广泛征求市级、市直部门和基层单位3个层级干部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1400余份,覆盖32名市级领导、101名市直部门党政负责人和1285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逐条梳理吸纳并反复修订完善。

  三是以“四路并进”抓覆盖。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社区党组织,深化“民情流水线”工程,拓展“365天”满意行动,推广“六学六做”模式等8个品牌做法,开展比作用发挥、争创先进党组织,比服务成效、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双比双争”活动60余场(次)。在农村党组织,规范“四议两公开”,实施“党建兴社、合作富民”工程,开展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双富双思”活动30余场(次),新建戈壁农业示范园、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综合体等15个支部。在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国企“四强四优”活动30余场(次),开展帮建组织、帮抓队伍,创建一批党建示范点、创建一批党员责任岗的“两新”组织“双帮双创”活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62.3%、73%。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创建示范窗口,提升服务效能,建成党员示范岗40个、示范窗口10个;开展比学习、比贡献、比作风、促廉洁、促发展的“三比两促”主题活动79场(次),讲政治、讲奉献、讲廉洁,师(医)德师(医)风优、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三讲两优两满意”活动111场(次),党支部覆盖面超过98%。

  四是以“五个建设”夯基石。加强政治建设,以抓部署、抓辅导、抓宣讲、抓载体、抓培训、抓研究、抓宣传、抓责任、抓督查“九抓举措”,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印口袋书等4种辅导资料26180余册,组织2202名处科级干部进行轮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32场(次),采用6大类20个载体推进学习,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加强思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200余场(次),支部书记谈党建200余(次),党员固定活动日1290余场(次),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3800余本,查找出突出问题2645个,整改率达98.7%。加强组织建设,建立支部书记谈党建、红黄预警提醒、党员固定活动日、经常性党性体检4项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实践活动1200余(次),组织力不断提升。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查找整改问题664个,对发改委、市场开发中心等6个单位存在问题的7名党政负责人免职处理,对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发放党员红黄预警提醒卡44张,开展“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大讨论1500场(次),倡导“一线工作法”,营造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五是以“四个助推”促转化。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转型发展和全面小康的一线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助推转型发展。支持酒钢转型升级、加快地方转型步伐,全力推进一特多功能专用汽车、甘肃益工交通用铝板等工业项目,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等关城景区五大项目,关城文旅等5个特色小镇项目,《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等三大文化项目。助推全面小康。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8项监测体系,制定并落实大文化、大旅游、大市政、大环保、大民生、大交通和新业态“六大一新”、生态文明小康村等4个《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戈壁农业,深化农村“三权”“三变”改革工作。助推文明创建。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全域全城无垃圾、七大创建等活动,出动人员16万余人次,清运垃圾72万余吨,245支志愿服务队发起志愿服务项目925个,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受到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助推民生保障。广大党员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事;在棚改攻坚战中创新建立“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机制,投入51亿元、规模10171套的旧三年棚改工程全面完成,新三年棚改工程全面启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