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陇西县以“五项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9则)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陇西县以“五项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来,陇西县积极部署开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体会交流研讨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主题征文五项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县上启动了“三讲四送五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层组织、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全县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和党务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围绕全面展示5年来全县在经济社会、扶贫攻坚、文化建设、生态发展等方面的新成果新发展,举办了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围绕反映全县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城乡变化、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以及推动学习贯彻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等方面内容,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 (王亮)

  会宁县“五个聚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年以来,会宁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为统揽,以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聚焦责任抓落实。县委带头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先后出台了《会宁县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县农村基层党建精准考核实施细则》,督促乡镇党委书记当好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聚焦基础抓规范。制定了《会宁县“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操作标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三是聚焦资源抓教育。充分发挥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结合“固定党日”活动,打造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四是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省、市督查反馈问题召开基层党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直面问题、主动认领,对照检查、及时整改。五是聚焦典型抓示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上会议精神的有效载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创佳绩。 (会组)

  康乐县三措并举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近年来,康乐县把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切入点,三措并举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是学规章提认识。各党(工)委、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廉洁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

  二是立规章细操作。建立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党员个人整改承诺书等制度。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台账,保证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有章可依。

  三是抓规章增活力。重点抓好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全面引领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至两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为党员上一次党课。 (马晓春)

  灵台县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灵台县结合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在全体组工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一是学做结合促整改。着眼提高理论素养,组织全体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坚持把党史教育与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和创建学习型机关结合起来,在全体组工干部中开展党性剖析和专题讨论活动。

  二是学习先进强意识。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组织组工干部改进学习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读、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指定的必读书目。通过组织干部赴井冈山学革命传统、老同志讲述成长经历、学习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措施,切实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岗敬业教育。

  三是完善机制见实效。建立了全员学党史制度、党史学习日制度和调研制度,使党史学习成为了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的行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和学习考核制度,使党史学习有督促、有检查。 (胡经华)

  山丹县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显“三心”

  2017年以来,山丹县把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活动实效,初步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机制。

  一是集中统一报到,分类设置岗位显“用心”。县上下发了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通知》,社区党总支根据《登记表》建立本社区在职党员基本台账,将在职党员编入相应活动小组,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创设了擂台、打造了平台、搭建了舞台。

  二是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显“真心”。在职党员根据认领的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就服务目标、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等做出服务承诺,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做到“三个带头”,分批服务群众显“决心”。广大在职党员根据分组安排,围绕当好“八大员”,切实发挥“三个带头”作用,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方式,分批分组为社区群众进行“点对点”服务。 (山组)

  宁县“三个注重”引领干部队伍建设

  近来,宁县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党委的正向引领,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注重宏观谋划。坚持从全县干部队伍发展大局出发,加强对干部成长规律的研究把握,实行常委会定期研究干部工作、组织部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度,根据干部队伍在年龄、学历、经历等方面的结构配备要求和编制配备规定,统筹制定干部工作计划。

  二是注重多方培育。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积极选派各级干部到行政干校接受培训。依托县委党校平台,以当前形势和现实工作需要为着力点,优化课程设置,实行组织部长随机督学、副部长参与研讨交流、组织部干部跟班管理,确保真培实训。

  三是注重实践历练。按照“先给舞台、再给位子”的递进培养模式和干部“逢提必下”要求,坚持每年调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到县内外企业及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新提拔干部全部安排到基层任职,使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党性、提升能力。(魏虎军)

  梁家墩镇抓实“固定党日”规范党组织生活

  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镇党委把“固定党日”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坚持一月一主题,使党组织生活正常、严肃、规范。

  镇上各村党支部将每月8日确定为“固定党日”。在“固定党日”之前,召开支委会议提前研究谋划当月活动主题和具体形式,上报镇党委审批,并提前2天告知全体党员,做到主题上突出政治性,形式上突出灵活性,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同时,采取专题报告、警示教育、研讨交流、电化教育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对年老体弱、长期在外或临时不能参会党员,党支部安排专人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推送学习内容。镇机关党员还深入开展“争五好党员,做五个先锋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各村通过举党旗、戴党徽、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等方式,结合党员先锋服务队、承诺践诺制、设岗定责制等载体,亮明身份、服务群众,推动重点工作,展示了党员良好形象。(杨晓宏)

  九墩乡利用“远教大喇叭”

  助力十九大精神宣讲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武威市凉州区九墩乡创新“远程教育+大喇叭”学教新模式,打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后一公里”,把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便捷地传递到农家院落和田间地头。

  全乡总计投入3.28万元,在6个行政村安装了42套智能终端远程操控广播系统。结合全乡实际,制定定期广播制度和村干部坐班制度,精心编排播放计划,组织党委秘书、党委专职组织干事、农机、农技、畜牧站技术人员和扶贫站、环保站、文化站工作人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分期编辑制作为音频文件,下发到各村党支部和村民小组广播室组织广播,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农家院落和田间地头就能全面、及时、准确地接受教育、了解政策、掌握信息。(丁晓俊)

  民联镇“固定党日”活动

  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以来,民乐县民联镇以“固定党日”活动为载体,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经常,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固定党日+常学”提活力。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诵读党章、研学党规、落实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四讲”活动。把“固定党日”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职能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

  二是“固定党日+活学”增实效。强化分类指导,开办“掌上课堂”,各村党组织全部建立QQ群、微信群,开展“两学一做”知识在线测试20余次。

  三是“固定党日+督学”促落实。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两学一做”督查指导组全程跟进“固定党日”活动,通过“月评价、季通报、半年督查、年底考核”的方式,掌握各村工作落实情况,有效传导压力。(杜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