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周恩来巧用反问说历史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1960年4月下旬,周恩来总理与印度谈判中印边界问题。当时,印度还特意请了几个美国代表以第三方的身份来做旁观和见证。所谓“第三方”,实际上无非是想找几个帮腔的人罢了。所以,周恩来对这次的谈判特别慎重,冷静地对待现场任何人说的任何一句话。果然,没过多久,美国代表就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挑衅性的问题:“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吗?”周恩来笑笑说:“当然,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远的不说,至少在元代,它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了。”

  美国人一听,哈哈大笑说:“元代?据我们所知元代至今才700多年的历史,700多年,时间太短了,根本不能说明西藏是中国的。”

  时间的长短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如果和中华民族的5000年历史来相比,700多年确实不长,但如果和别的短时间去比,则已经是相当漫长了,那么应该和什么时间去比呢?周恩来转念一想,心里很快有了主意,他笑着回应美国人说:“看来你们几位都是中国通呀,其实你们不知道,我也是美国通呢。据我所知,美国到现在才100多年的历史,如果700多年都被认为是时间短的话,那么美国是不是不能算是一个国家呢?”

  那几个美国代表一听,顿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只能借故退离了会场,而失去美国支持的印度代表更是方寸大乱。就这样,周恩来取得了此次谈判的完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