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群众心中的好书记——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

18-05-16 11: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王发耀

  “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他都敢闯敢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一是靠党的富民政策,二是我们有个好书记……”常言道,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谁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有谁。古浪县黄花滩村群众称赞的这位好书记就是全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胡中山——

  前庭后院新民居,庄前屋后树成荫。小尾寒羊满圈跑,道路畅通销四方。金秋时节,走进古浪县黄花滩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安定祥和的景象。但是有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沙丘起伏、狂风肆虐的不毛之地。而带领群众“下山入川”,在沙漠边缘睡着地窝铺、啃着窝窝头、顶着风沙吹,艰苦创业,开辟出一个全新家园的正是现任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的胡中山。虽然他已不再担任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但乡亲们还是很感念这位老支书。只要提起他,大家总是赞不绝口,难忘他带领乡亲们改造荒滩、建设新居、发展养殖、脱贫致富的历程。

  “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在黄花滩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过去我们生活在大山里,土地贫瘠,靠天吃饭,日子过的很艰难。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村里只剩下最穷的一百来户人家。”担任村支书的胡中山面对此情此景,心绪难平。经过一番思考后,他决定带领留下来的这些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到黄花滩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

  “搬到黄花滩后,最闹心的事是孩子们没有学校上。到邻村学校借读,给人家交借读费,人家还不愿意收。”胡中山说,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们啊!他们能念好书,有个好前程,我们的生活也就有了新希望。2000年,他当选新成立的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里建一所学校。“当时乡亲们从山上搬迁下来不久,经济基础薄弱,生活还很困难,哪有钱集资建校呢?”为了解决建校资金问题,他决定向当地一位老板“借钱”。由于胡中山为人公道正派,在当地群众中间口碑好、信誉高,这位老板听了他的想法后,答应垫资48万元。

  “有了这笔钱,我立即动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整修荒滩30亩,建起两栋瓦房18间校舍,在村里办起了一所五年制小学,从根本上解决了120多名孩子上学的问题。”第二年,胡中山通过侨务部门争取到一名香港老板捐资的12万元,又新建了两栋校舍,将学校扩建为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经过坚持不懈地投资建设,这所小学现在又换新颜,拥有了教学楼、寄宿楼、餐厅楼,学生人数达到600多人。“小学建起来后,我们还想着让自己的娃娃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从小也能上幼儿园。通过争取项目,我们在村里又建起了一所公办幼儿园,现有200多名小孩入园接受学前教育。”如今,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已经在这个移民村形成,每年村里都有10多名孩子考上二本以上的大学,成为村民引以为荣、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在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后,胡中山开始着手解决人居环境问题。他抢抓国家实施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多方协调配套项目,整合项目资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兴建小康新居,美化村容村貌。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新建示范住宅小区3个,改造新修民宅480套,栽植绿化苗木9.8万株,硬化村巷道路及示范点区间道路15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6公里、引水渠3.5公里,建成沼气池100多座、卫生厕所225座。新建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农民培训、计生服务、文体活动、事务办理等为一体,建筑面积达334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农家书屋1间45平方米,现有各类图书3000多册;兴建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

  如今的黄花滩,公路四通八达、房屋白墙彩瓦、林木绿荫葱郁,学校里书声琅琅,广场上笑语阵阵,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气息。

  “不为村民谋福祉就不是好干部,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来自山区的移民群众,思想观念保守,迁入川区后,依然习惯于春种秋收的传统生产方式。”如何才能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呢?这是胡中山苦苦思考的一个问题。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推进和政府扶持设施农牧业政策的实施,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带领全村群众迈上致富路的难得机遇。2009年,他果断提出了“借别人资源、建自己暖棚”的发展思路,在黄花滩村户户建温棚、家家搞种养。

  刚开始,群众对此有顾虑,愁资金来源,怕吃苦赔本,胡中山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有些群众没资金,他就想方设法协调贷款;有些群众不懂技术,他主动联系技术员现场指导;有些群众害怕没有效益赔钱,他拍着胸脯打保证,一切后果由他负责。就这样,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动员,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大家开始动手建暖棚。当年,在黄花滩村桥头组就有45户村民建起了84座养殖暖棚。年底经统计,由他出面担保赊欠的暖棚建材款高达275万元。乡亲们得知后感叹道:“胡书记胆子大啊!为了大伙搞暖棚养羊真的是豁出去了。”今年43岁的村民樊雄辉回忆起当初胡中山动员大家建暖棚,发展养羊业的情景时动情地说:“如果当时没有胡书记苦口婆心地劝说,没有他出面担保赊来红砖、空心砖、钢材等建筑材料和联系解决小额信贷,我和大多数群众也不会走上养殖业这条路子,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为了进一步调动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切实维护养殖户的利益,胡中山组织村里的养羊大户成立了“黄花滩农民养殖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设施养殖。2013年,又适时组建了黄花滩产业合作社,实行“育肥羊只集中购买、出栏羊只集中出售”的发展模式,防范经营风险,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合作社还采取赊销种羊、托管育肥的方式,帮助300多户困难群众发展养羊业,从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现如今,在我们黄花滩村,养羊100只以下的人都说不出口自己在搞养殖。”有村民自豪地说。迅速发展的养殖业加快了黄花滩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全村700多户群众建成养殖暖棚3670座,羊存栏量高峰期达到12万多只,一些大户养殖规模甚至突破了1500只,年收入达几十万元,小轿车等现代交通工具和时尚家居已经进入黄花滩村寻常百姓家。该村也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

  “一人一村富了不算富,要带动更多的移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脱贫攻坚是全省“十三五”期间的“一号工程”,“下山入川”是武威市实施“一号工程”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13年9月,古浪县在“下山入川”移民区搭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构架,大力推广“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指导支持胡中山把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紧紧“拧”在一起,发起成立集农畜产品产销一体的联合型产业合作社并建立党组织。因胡中山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被推选为产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委书记。

  根据自己带领黄花滩村群众脱贫致富积累的经验,胡中山坚持把培育产业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从动员群众搬迁,到帮助发展产业,他总是不辞辛苦,率先垂范。2013年以来,他多次深入新堡、干城、横梁等古浪县南部山区移民乡镇“以身说法”,向山区群众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让群众打消“下山入川”的后顾之忧,迈步走上易地搬迁、脱贫致富新路子。针对移民群众发展的资金难题,他倡导群众先建棚、后挣钱、再还款,让搬迁户得到实惠、看到希望。同时,产业合作社积极为移民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坚持做到在发展资金上承诺、技术指导上承诺、产品销路上承诺。“谁家投畜缺资金,合作社出面担保贷款;谁家的羊该打疫苗了,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谁家的西红柿该出棚了,合作社帮助联系销路……”

  为进一步延伸养殖产业链条,胡中山积极协调筹建了古浪森茂牛羊交易市场,规定凡是贫困农户进入市场销售畜产品一律实行免费交易,对路途较远的贫困户还给予交通补助。为掌握市场行情,他行程数万里,奔波于各大销售市场,了解动态,发布信息,联系客商,洽谈销路,提供屠宰和冷藏服务。交易市场开放以来,先后有80多家外地客商入场交易,产品销往新疆、宁夏、内蒙古、青海、四川、深圳等地,日均交易牛羊1500多头只,年交易额4亿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全县设施养殖发展和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为实现“搬得下、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胡中山担任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以来,在推动移民群众产业发展上超前谋划,真抓实干。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方式,先后引进建设了皇花种羊场、绿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在品种采购上统一、在技术培训上统一、在防疫免疫上统一、在产品销售上统一,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风险共担的良性运行机制。2015年,他带领产业合作社党委一班人,协同西靖镇在“下山入川”移民区规划建设千亩日光温室产业示范基地,按照“财政补助、贷款到户、集约经营、产业增收”思路和“棚内瓜果、棚外枸杞”模式,打破村组界限,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管理、统一技术指导,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8座,并实现了当年建棚、当年定植、当年收益。今年,计划新建日光温室3000座,辐射带动更多的移民群众发展日光温室产业。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胡中山十分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着力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走进黄花滩移民区,效益最好的设施农业大棚大多是“党员示范棚”,长势最旺的经济林一定是“党员示范林”,为群众树立了典型、作出了榜样。(摄影:王发耀)

  2017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