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玉门——民情日记本架起干群“连心桥”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李佳是玉门市新市区铁人路社区的网格员,她有一个厚厚的民情日记本,记录着她联系的20户居民的详细家庭情况和他们每天反映的大事小情,还装订着法律援助条例、信访条例、计生法、婚姻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和低保细则、大病救助细则、临时救助细则和城镇居民医保须知等惠民政策。

  每天李佳都会带着这本民情日记本走街串巷,20户联系居民她每个月至少都会去一趟。而像王顺国老两口这样的空巢老人家里,她去的就更勤了,就像探望自家父母一样。王顺国老两口也把李佳当成了亲闺女,遇到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李佳。

  2017年7月22日凌晨4点多,李佳接到了王顺国老伴的电话,焦急地说她老伴突发晕厥,口吐白沫、全身抽搐。李佳立马穿上衣服穿过夜色浓厚的城市赶往老人家中。当看到王顺国老人已经意识不清、呼吸困难时,李佳喊来帮手把老人立即送去医院,并跑前跑后办理各种手续。折腾了大半夜,老人终于脱险。事后,医生告诉王顺国的家人,要是再晚来半个小时,老人就成植物人了。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老人一家给李佳和社区送去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好支部育出好精神彰显真情,好领导育出好员工奉献社会”。

  民情日记本是走访入户的台账,更是拉近党群关系的“连心桥”。里面记录了像王顺国老人这样随时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也收集了很多居民家中经常发生的困难和需求。

  天昊小区3号楼居民谭爱玲家中暖气不热、供暖管线渗水,不知道找谁来解决。铁人路社区网格员将情况记在了民情日记本上带回社区。一场由社区、供热公司、物业公司共同参加的现场办公会开到了谭爱玲家中。根据大家商量制定的解决方案,第二天供暖管线就修好了。

  张奶奶的孙女富砚冰大学毕业两年了,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民情日记把这个难题汇总到了社区。经过社区积极争取协调,富砚冰申请到了公益性岗位到市体育中心上班。张奶奶逢人就说,是社区给孙女介绍到机关单位上班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帮百家忙、暖万人心”。玉门新市区铁人路社区的民情日记本就是一个民情民意收集渠道。社区将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划分,每人联系20户居民,每月全覆盖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对收集的意见、建议采取日汇总、周分析、月反馈的办法,建立“社情民意档案”。目前,社区通过民情日记共收集民情民意200多件,分析梳理具体问题60多条,并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和职责权限,分类提出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