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以戈壁农业为抓手 推进农业生产方式革命性变革

18-05-16 11: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俊宗

  戈壁农业是在当前我省水土资源与环境“硬约束”条件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新型农业发展业态,是落实中央政策、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强省的新思路,是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通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中东欧市场,实现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

  戈壁农业的兴起

  早在1984年,钱学森就提出了著名的沙产业理论构想,即在沙漠戈壁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本世纪初以来,通过校地合作模式,尝试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开创了我省戈壁农业生产的先河,成为戈壁农业发展的雏形。

  2007年,国家将我省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为戈壁农业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今年以来,随着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全省构筑四大生态屏障,鼓励在生态脆弱区与重点开发区建立“飞地经济”,戈壁农业逐步浮出水面。河西各地已发展戈壁农业5万亩,其中酒泉市2.79万亩、张掖市1.5万亩、武威市0.5万亩、金昌市0.1万亩、嘉峪关市0.1万亩。种植品种由蔬菜逐步发展到林果、中药材等多种作物,并由种植业发展到养殖业,戈壁农业在我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戈壁农业的主要特点

  戈壁农业是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滩涂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运用现代设施农业集成生产技术,发展以有机质无土栽培、隔离条件下特色养殖为主的新型农业发展业态,具有以下特点:

  节约水土资源。戈壁农业用基质代替土壤,解决了在盐碱地、戈壁滩、荒漠地等非耕地上进行生产缺土的问题,减少了农药、化肥施用量,比普通大棚节肥30%、节药67%以上。配套膜下滴灌及微喷灌,用水量仅为大田用水量的一半,大幅度地提高了土地资源、水资源、光热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低投入、高产出、高品质。戈壁农业不但实现了周年四季生产,大幅度提高了产量,而且采用的基质材料是戈壁砂石土和经过发酵、腐熟和消毒的有机基质,且远离主要农区,可有效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产品可达到绿色甚至有机标准。

  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载体,引领发展新动能。非耕地日光温室集成利用新型日光温室示范、栽培基质配方、育苗基质配方、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病虫无害化绿色防控、智能化自动控制等新技术,使农村大量存在的农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

  戈壁农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业发展方式变革。戈壁农业是一次深刻的农业生产方式变革,认识并接受这一新事物需要过程。因此,要广泛动员干部和群众,突破固有的思想观念,走进非耕地圈舍去养殖,到非耕地设施大棚去种植。在推广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急于求成。要把农民收入是否提高和农民劳动强度是否下降作为重要衡量标准,而且两者要同时具备,才能调动农民积极性。

  加大院校合作力度,把实验室搬到戈壁滩上。长期以来,沙漠和沙地在传统观念中被误认为弊大于利,被列入难利用土地类。然而,利用现代农业技术,把实验室搬到戈壁滩上、把农田搬到实验室里已经成为可能。因此,要大力创新与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探索实验,借智发展,坚持技术引领,以大专院校、农业科研机构专家、技术人员作为非耕地设施农业发展的专家智库,加强产业规划、技术培训、生产指导,从温室规划建造、质量保障、品种选育、育苗移栽、病虫防治、智能操控等各个环节,多形式开展技术创新与服务。

  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夯实戈壁农业发展基础。相关部门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农产品标准和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提高品质,打造产业,培育品牌。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价值。下功夫开拓中亚、西亚、中东欧农产品消费市场,建立健全农产品营销网络。加大农产品运销设施和设备建设力度,缓解农资和农产品运销压力。着力壮大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戈壁农业快速发展。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健全并改善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戈壁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推进农业信息化与戈壁农业深度融合。

  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激发戈壁农业发展的热情。积极探索和培育戈壁农业经营模式,引入生态休闲农庄、循环农业、社区支持型农业、立体农业、有机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多种经营主体,转变“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的一些现实状况,激发农民发展戈壁农业的热情。

  (作者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2017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