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世事评说

“开会不要开死人”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良会风中多有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针对的就是这个问题。

  一名副处级干部说,自己一年参加市里的会议就有149次,还不包括省里的会议。有的干部反映,每天辗转于各个会场之间,有时一天多达四五个会,一周10多个会,会议时间长,严重分散了干事的时间和精力。据悉,有些重要的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从省里开到县乡,但省里开完,市、县还要层层重复开,一次会变成了3次。

  不知今天沉浸在文山会海里的干部们,是不是知道当年陈云同志的一句建议:“开会不要开死人。”这句看似夸张的告诫,正是提醒领导干部少开会、多务实,少空谈、多落实,切实解决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事实上,会风不正的问题,群众一直有各种反映。有的领导干部一接到上级通知,就召开会议,把开会作为落实上级精神的主要措施。有的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把党员干部拉来陪会,美其名曰“参加会议的人多,上级领导看了会很高兴”,把开会人数多少作为取悦上级的一种方式。有的还有事没事就整个研讨会、交流会之类的,对会议的效果到底如何考虑得并不多,重视的只是把会议数量作为“政绩工程”。

  诸如此类的会风,有的是形式主义所致,还有一种就是“为官不为”的心态所致。在这些人看来,上级讲落实,我也讲落实,但做得太多反而可能出错、可能被纠,怎么办呢?组织个会议,讲个话、表个态,那是最“立竿见影”的行动了。会开过,工作也就算落实完毕。于是,上级文件发个不停,下级就开会不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就成了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常态。

  而这看似“对接”了“上层”,却最终苦了基层。一些普通党员干部讲,加班加点干活我们不怕,会议开个没完我们很怕,那些耗去的时间精力,即便不会“开死人”,也够折磨人了。

  按理说,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是多谋发展、多干实事,服务人民、造福群众。如果把精力都用在开会,抓落实的时间必然减少,真正做事也没有心思。长此以往,矛盾未解决,难题未处理,发展没进步,面貌没改观,反而会滋生新的问题,且必然引发群众不满。会多不会直接导致“死人”,但间接的负面作用,可能不亚于“死人”的。

  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会不能不开,但也不能老开,更不能只开不干。领导干部抓工作、谋发展,更多功夫在会外;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更多功夫也在会外。我们所熟知的那些优秀干部、先进模范,无一不是以深入群众、广接地气、“干活”能力强而著称的。他们留给人们最生动的形象,不是端坐在会议室里,而是深入一线、俯身基层,搞调研、摸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像焦裕禄,就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不愿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不搞“闭塞眼睛抓麻雀”那一套。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后,不是一门心思开会,而是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住进农民的草庵牛棚,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深入的调研,才找到了治理盐碱地的可靠办法。

  事实上,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也不看你开了多少会、喊了多少口号,根本上要看做了什么实事、出了什么成效。岁末年初,领导干部是转着场子开会,还是俯下身子调研;是大作表态文章,还是集中精力抓落实,是对其务实精神、党性修养、作风品格的重要检验。□(选自《解放日报》)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