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党务公开: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3则)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党务公开: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

  据新华社、央广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这是中央首次以正式文件对党务公开作出规定。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党务公开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题中的应有之义。对待党务公开,我们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还要有有效的制度保障,让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恰恰也是条例的出发点和实践指向。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情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包括党的组织自身建设的一些情况,以及党员和人民群众关切关心的一些情况,这些都属于党务公开要公开的内容。

  党务公开其实是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这4种权利的前提。如果党务不公开,党员怎么可能知情?他不知情,他又怎么可能去参与?知情了,也参与了,选举和监督才会落到实处。

  解养老金穿底之困应从长计议

  《国际金融报》刊登金融业资深人士卞广春的文章说,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显示,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文章认为,解决欠发达地区的养老基金亏空问题,应当着眼于全国一盘棋,走区别对待、全盘考虑的路子。

  对经济发达地区,要积极落实养老金全国统筹办法。已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发放,应向全国平均看齐,逐步降低逐年上涨幅度和上涨金额;在职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应向全国高位看齐,承担全国统筹的重担。

  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已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在保持现有状态的基础上,根据轻重缓急区别对待,适当向经济困难家庭的职工倾斜;在职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应止滑向上,根据用人单位实际,尽可能满足全国统筹的平均水平,地方财政应根据贡献大小,对用人单位在税收上予以补偿。

  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一盘棋,还要整合各地养老基金,在投资增值上有大的作为。通过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将养老基金切割成可长期投入、中长期投入和短期投入板块,与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形成关联,与固定收益的国债,或与稳定的理财形成切入,加大养老基金的增值速度和增长空间,减少和降低养老基金的闲置,在把握养老金安全性、收益性和可控性上,寻找最理想的投资增值办法。

  2018年春节为何“姗姗来迟”

  进入腊月后,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人在期待新年的同时也发现,这个春节来得比较晚。2018年春节为何“姗姗来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不固定。

  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3天~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

  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那就必然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因此,为使得春节在阳历的时间能保持相对稳定,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左右。

  由于2017农历丁酉年(俗称鸡年)有个闰六月,全年384天,比公历年多出19天。因此,2018年农历戊戌年(俗称狗年)春节要比2017年推迟19天。2017年的春节在1月28日,2018年的春节自然就落在了2月16日。由于2018年是个平年,全年354天,比公历年少11天,2019农历己亥年(俗称猪年)的春节就落在了2月5日。

  天文专家表示,农历春节与阳历对应日期变动较大,“早春节”和“晚春节”能相差整整30天。就本世纪而言,最晚春节出现在2月19日,因此,今年的春节还不是“最晚”。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