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8年1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陇原快递

  1月2日,张掖市平山湖全票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评审,成功获得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1月12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联和甘肃丝路花雨影视文化传媒公司联合出品的现代都市悬疑电影《丢心》在全国院线同步公映,这是我省首部进入全国院线的本土电影。

  1月16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披露,通过两年的发掘,我省武威亥母寺遗址清理发掘出250余片西夏文献,这对西夏的语言文字、社会历史、宗教仪轨、装帧印刷等方面研究提供了实物基础。

  1月17日,由中宣部、科技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南仁东生前是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

  1月23日,省政府表彰奖励2017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魏宝文荣膺该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

  近日,敦煌市在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跨年直播盛典(2017—2018)上获“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殊荣。

  日前,从省旅发委获悉,全球著名媒体《纽约时报》发布了“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甘肃位列其中,排名第17位,是中国唯一入选的省份。这是我省继荣登“2017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之后的又一项荣誉。

  日前,第16届电影百合奖揭晓,我省电影《金城档案》荣获故事片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两项桂冠。

  华夏在线

  1月6日,四川青白江发现先秦墓葬,这是古蜀宝墩文化时期的发饰材料首次被发现,为研究宝墩先民的发式、审美意识及其族属提供了可靠的研究资料,有望揭开三星堆之谜。

  1月8日,2017年亚洲周刊十大小说正式揭晓,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的中文作家李宏伟、郝景芳、韩松、徐则臣、石芳瑜、陈浩基、刘震云、阿乙、卢一萍、海凡等人的作品,被选为亚洲周刊2017年度十大小说。

  1月10日,著名作家余华现身作家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新书推介会,并凭借《活着》的“长红”销量获颁出版社颁发的“超级畅销纪念奖”。截至目前,《活着》的销售达到了惊人的586.9万册,创造了当代纯文学作品销售的奇迹。

  1月13日,首届义乌“骆宾王”国际儿童诗歌大赛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拉开了向全球征集参赛作品的序幕。唐代义乌诗人骆宾王7岁时所写的《咏鹅》诗,闻名天下,妇孺皆知,并成为我国唯一入选联合国社科文组织教科书的儿童诗。

  1月16日,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新课标将从今年秋季执行。

  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论坛揭晓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

  1月2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从过去100多年的历史里评出了最杰出的20部间谍小说,我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的作品《解密》入选。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第一批被收入目录集的药品有131个品种、203个品规。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上市药品目录集。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关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57种图书获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等20种期刊获期刊奖。此外,还评出了234种优秀出版物获提名奖。

  域外传真

  1月2日,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经历了10年的规划建设孕育了一座新的卢浮宫。普林兹克建筑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了这一建筑界的重量级作品——阿布扎比卢浮宫海上博物馆。

  1月17日,英国著名少儿节目《天线宝宝》中丁丁的扮演者西蒙·谢尔顿·巴恩斯离世。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幼儿节目《天线宝宝》自1997年开播后红遍全球。

  日前,澳大利亚政府和昆士兰州政府联合发起一项创新性研究项目,面向全球各界人士征集拯救大堡礁的方

精彩推荐

  •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