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万象百态

文明花开 德润陇原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2017年12月6日,省直机关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授牌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这一年,我省又有4家省直部门单位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明确指出了“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等重要论述,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遵循、新任务。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加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至2017年年底,省直机关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有15家、 “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有92家、“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有36家。

  坚持思想教育放在首位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省直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运用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转作风、抓落实”主题,安排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动力不足不愿干、能力不足不会干、魄力不足不敢干”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实施“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工程。指导和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宣传主题,建立平面网络、LED屏及户外媒介公益广告创意制作平台,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上的刊播力度。同时,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诚信教育。省直机关工委把诚信建设作为树立省直机关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号召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推动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工作机制。

  持续“德润陇原”道德实践

  培育道德模范。省直机关工委注重以典型示范营造见贤思齐、竞争向上的浓厚氛围,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在已开展的三届评选表彰活动中,共评选出30名省直机关道德模范。深入推动“道德模范在身边”“我为道德模范点赞” “道德模范故事汇”进机关走基层的宣讲活动,并运用微电影、事迹短片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采取“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请进来,走出去” “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至2017年年底,共举办省直机关道德大讲堂20期,有5000多人次参加,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

  选树行业道德典型。省直机关工委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注重把文明创建和行业特色相结合,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行业、系统先进道德典型选树活动,以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激励干部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活动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省直机关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10个直属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00个分队的管理办法,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总队集体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分队集体活动,推动落实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为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了省直机关万名党员志愿服务周主题活动,扎根基层、立足社区,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甘肃行政学院的“凡人善举、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者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题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至2017年年底,省直机关有3万余名党员注册为志愿者,常态化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帮扶共建活动。省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组织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广泛开展结对共建工作,采取每年“联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双向举办一次党课教育、共同组织一次‘四送’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入户调研、适时开展一次党员培训、合力实施一批帮扶项目”的“六个一”方式来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到“一号工程”中,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如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立足教育扶贫,在全省建成16860个农家书屋,在农村设置电影固定放映点,全省年均放映公益电影近20万场次,促使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开展主题文艺活动。2015年,省直机关工委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践行‘三严三实’,争做陇原先锋”主题演讲比赛,组织省直机关78个部门单位、3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了竞赛演讲; 2016年“七一”前夕,举办了省直机关“忠诚誓言”主题文艺晚会,18个部门单位及105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晚会演出,展现了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强化舆论引导全员参与

  举办创建现场观摩会。举办了省直机关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授牌仪式暨文明单位创建现场观摩会,对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4家省直单位进行授牌表彰,省直机关105个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学习、实地考察创建成果展览,以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机关整体形象和激发干部创新创造活力上走在前作表率。

  打造“阳光在线”服务平台。每年选择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部门单位参与“阳光在线”栏目直播,现场解答,晒权倒逼,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和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兰州海关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单位,坚持主动融入、主动对接,持续开展“送政策、解难题,提建议、促发展”兰州海关服务行活动,为我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家庭美德宣传教育。省直机关工委还把文明单位创建和家庭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举办了省直机关传承清廉好家风主题教育展览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历史上涌现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风典范和经典家训,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大力改进作风,敢于担当,履职尽责。财政部驻甘办积极主动作为,近两年来,监管发现各类有问题资金418.32亿元,补缴税款近3亿元,征收非税收入38.46亿元,审核国库直接支付6.68亿元,退付一般增值税6479.25万元。

  举办干部职工体育比赛。省直机关工委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举办了两届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各类体育比赛,在推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激发了全员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工作热情。同时,还举办了以“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为主题、以“健康、快乐、团结、奋进”为宗旨的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健步走活动,有1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项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水平,倡导科学健康的工作生活理念。

  举办书画摄影展。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省直机关工委还举办了以“建设美好新甘肃·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省直机关干部职工迎新年书画摄影展,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投稿、积极参与。有76个部门单位的654名干部职工选送了1131幅作品,生动展示了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工作,省直机关“四个意识”明显增强;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为民服务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下一阶段,省直机关工委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二是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三是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机关党建的长期任务。四是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形成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