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甘肃论坛

以敢死拼命精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时不我待,形势催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不足千日。脱贫攻坚,成为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

  战胜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面对这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坚固的“堡垒”,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精准方略,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冲锋,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敢死拼命,昭示必胜决心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决战贫困,一诺千金。脱贫攻坚是庄严承诺,更是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敢死拼命,彰显的正是兑现承诺的信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目前,我省仍有189万贫困人口,国家确定的“两州一县”和省里确定的18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诚然,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绝非易事,但也并非不可战胜。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斐然成绩已经证明,只要认识到位、鼓足信心、措施得力,贫困一定可以战胜。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深刻认清我省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树立战之必胜的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聚焦薄弱环节,采取超常举措,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战胜深度贫困,兑现庄严承诺。

  敢死拼命,体现忠诚品质

  忠也者,一其心之谓矣。对党忠诚不是一句话,更不是一阵风,而是用实践来检验,用一辈子来坚守。

  脱贫攻坚越是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需要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与无限热爱的党员干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真扶贫、扶真贫,是在扶贫一线考察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和作风状况的试金石,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懈怠。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锻造过硬的干事能力,锤炼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难点攻坚的实际成效带动全省扶贫脱贫工作整体推进。

  敢死拼命,考验实干担当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硬骨头”,要“实”字当头、“干”字为本。首先,目标要“实”。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其次,措施要“实”。加大投入、多策并举,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形成各方帮扶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最后,效果要“实”。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脱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绝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敢死拼命,赢在超常举措

  敢死拼命,绝非有勇无谋,而在于有精准之谋、超常之举。

  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把“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作为攻坚重点,落实“七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真正增加贫困群众获得感。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抓手”。我们要细化顶层设计,落地扶持政策,聚焦人员力量,完善考核激励,把产业方向把握准、选择好,把专业合作社规范好、全覆盖,把龙头企业引进来、建起来,把运作模式创新好、多样化,确保产业扶贫尽快见效、挑起大梁。

  要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确保“一户一清单”到户措施无死角、全覆盖,推动扶贫举措到村到户到人。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化各类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坚决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要下决心解决作风顽疾,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考核督查,减少繁文缛节,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现象。要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切实解决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扶贫措施不精准、帮扶工作不扎实等问题。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是我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努力把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事情办好,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好,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冲锋队员”,争做“拼命三郎”,拿出超常规举措,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和战之必胜的信念,向贫困发起背水一战的“总攻”,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真正打好打赢脱贫攻坚遭遇战、歼灭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