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内互称同志的历史由来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在党内提倡党员之间互称同志,不称职衔,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1959年8月3日,毛泽东关于庐山会议简报上应一律称同志问题,致信刘少奇等:“少奇、恩来、彭真、尚昆同志,各组组长同志:简报上对于同志的称呼不妥当,这种旧习惯应当改过来。建议:一律称某某同志。例如:主席,称毛泽东同志;总理,称周恩来同志;林总、彭总、贺总,称林彪同志、彭德怀同志、贺龙同志。其他,以此类推。如同意,请各组长在会上宣布一下。请尚昆告简报编者,一律从四日起照此改正。”

  为此,党中央于1965年10月专门就这个问题发出通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一次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主张,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称职衔。

  在党内,所有党员之间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在党内互称同志,有利于增强党内的民主观念,密切党内的同志关系,促进党内团结的加强;有利于克服封建等级观念和特权思想,改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当下党内一律称同志之深意,不仅在于回归纯洁简单的称呼,其深刻内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邓涛)

  2018年第3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