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八路军与新四军的级别与编制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驻陕甘宁边区的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不久,又按战斗序列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但习惯上仍称“八路军”。同年10月2日,在南方八省活动的红军游击队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从编制级别上看,按国民革命军的编制,“路军”和“集团军”是比军高一级的编制单位,一般辖两三个军。但由于国民党政府对中共领导的军队的限制,八路军改编时只给了三个师的番号,师辖旅,旅辖团;新四军下辖4个支队,支队辖团。因此,八路军的师与新四军平级,八路军的旅与新四军的支队平级。

  从兵力上看,八路军成立时辖3个师和1个特务团,共4.6万人,其中一一五师1.55万人,一二○师1.4万余人,一二九师1.3万余人;新四军成立时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为1.03万人,比八路军的师还少几千人。抗战结束时,新四军发展到31万人,八路军则发展到102万人,仍3倍于新四军。解放战争时期,新四军发展成为华东野战军,而八路军则发展成为西北、中原、华北、东北四大野战军。

  从军衔看,八路军、新四军改编初期,我军部分中高级指挥员有军衔等级,八路军师长是中将,旅长是少将;新四军军长是中将。1955年荣获元帅军衔的十位开国元勋中,八路军系统有9人,新四军只有陈毅1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八路军和新四军级别的不同。

  因此,无论是按国民革命军的编制还是从我军的实际看,八路军和新四军不是平级的,八路军应该比新四军高一级。(小山)

  2018年第3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