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束星北:还是觉得共产党最好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物理学家束星北曾受到20余年不公正的对待,但他晚年却说:“我做的事是不值一谈的,但我爱国,也爱共产党,因为我束星北经历过军阀混战、帝国主义侵华、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国内外的事情见得多了,心里明白中国共产党最好,这一点可以告诉任何人。”

  苏步青和束星北是浙江大学的同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开展“三反” “五反”时,有人揭发苏步青贪污。苏步青一时想不通,欲寻短见,恰巧被清晨出门的束星北发现。束星北当即直奔当时浙江省最高权力机构杭州市军管会,对军管会政委发起了“大炮”脾气。平心而论,这件事可以说与这位政委无直接关系,但政委并没有推脱,而是妥善处理了此事。1952年院系调整,束星北调到山东大学。沈福彭是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和附属医院院长。当束星北得知沈福彭所有的进口原版专业杂志都是自费订阅的,他意外地沉吟了几秒钟,才说出一句足以代表当年经历过国民党政府腐败统治的知识分子观念的感慨:“难怪共产党会用你这样一个院长。”从这件小事,束星北也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清廉。

  1955年肃反运动时,束星北被牵连,并列为重点。有一天实在想不通,他就去了青岛市检察院。接待他的是一位50多岁的检察长,听完束星北的陈述后说:“束教授,你认为自己是不是反革命?”束星北说:“当然不是。”检察长说:“那就好了,既然你认为不是,人家怀疑,就让人家去怀疑好了。”接着又鼓励束星北要挺直腰杆,决不能自暴自弃。与束星北同去的儿子束庆新后来回忆:“就是因为有许多像这位检察长这样的好干部,使我父亲能在漫漫黑夜中看到光明,重新树立起信心。”

  接着束星北为他的“反革命历史”问题写信给中央和毛泽东,还给王淦昌(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科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中科院院士——本刊注)写了信。1955年9月10日和11月8日,陈毅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在北京召开专门会议解决“束星北问题”。1956年4月,束星北洗刷了“反革命”之嫌,并得到了山东大学的公开道歉。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党的干部,上至中央领导人,下至地方部门领导的勤政为民好作风,都给束星北那代老知识分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新民)

  2018年第3期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