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15则)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2月24日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要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习近平: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2月10日至13日四川调研

  ◎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航标。全党全国全社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参悟透、领会好,更好把握党的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夯实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要增强改革动力,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社会稳定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紧密。

  ◎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

  2月6日北京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李克强: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1月31日北京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各级政府要努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创造公平环境,给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鼓励支持发展高水平公办、民办教育,培养更多各类人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筑牢基础研究这个基石,没有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原始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的“起跳跨跃”,要完善激励政策,把基础研究的“冷板凳”捂热,鼓励科技人员多出原创性、突破性研究成果。文化兴盛是国家强盛的重要体现,既要应用科技手段更好保护传统文化遗存尤其是世界文化遗产等历史瑰宝,也要契合时代需求,多出品味格调高、弘扬正能量的文化产品,使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光大。夯实健康中国的大厦之基,医疗卫生和体育健身是两根重要支柱,针对群众关切,政府要着力破体制壁垒、创良好环境,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增加社会领域服务短板供给,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汪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2月6日北京走访在京全国性宗教团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充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支持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宗教工作不断创新推进。各宗教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参与公益慈善、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事实充分证明,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力量。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宗教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继续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团结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宗教团体建设,帮助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解决实际问题。

  王沪宁: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2月5日北京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线,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主动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积极作为,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政策法律保障作用、先进人物示范作用、优秀文艺作品熏陶作用,不断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强化问题导向,每年扎扎实实推动解决几件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赵乐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

  2月2日北京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要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切实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创新方法路径,做深做细基础工作,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加强统筹谋划,深化市县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使巡视巡察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做到对党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努力提高巡视监督本领,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严守纪律要求,依规依纪巡视,发扬优良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

  林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月23日兰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奔着问题去、寻着根源走、带着办法来,真正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搞清楚、把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弄明白、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出来。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突破,在“放管服”改革、精准扶贫领域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方面拿出切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啃下一些硬骨头,攻下一些制高点,形成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对基层改革实践的指导,及时总结基层经验,推动面上制度创新,努力营造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林铎:着力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2月8日兰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把握难得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深刻认识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甘肃美誉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旅游强省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着力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坚持正确的目标方向,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思维,依据资源禀赋,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包装和策划,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理顺景区体制机制,坚持用市场化的办法发展旅游,不断提高景区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旅游交通规划建设水平,形成无缝连接的旅游交通体系,持续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增强旅游产品的可消费性和游客的可滞留性,发展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开发精致、有内涵、便于携带的旅游商品,不断提高旅游业综合效益。着力改善服务环境,注重硬件提升和软件优化,营造文明诚信、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树立甘肃旅游良好形象。要凝聚形成旅游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把旅游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发挥专家学者和旅游人才的作用,做好多渠道宣传推介,推动旅游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林铎:抓实“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月5日至7日庆阳市、平凉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真正下足“绣花”功夫,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到户到人帮扶,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只剩不到3年的时间了。要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三年攻坚的强烈信号,让每个贫困户都知晓三年攻坚的脱贫目标,让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一起努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不拖全国的后腿。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个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做、一针一线“绣”。要在“一户一策”上下实功夫和细功夫,认真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面对面与贫困户沟通商量,分析贫困原因,理清脱贫思路,倒排时间节点算收入账,因地制宜、因户因人而异确定具体帮扶举措,制定实在管用的脱贫计划,种什么、养什么、享受哪些惠农政策,都要一清二楚,用什么办法、采取什么措施,都要有详尽具体的描述,力戒形式主义。要重点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县乡领导干部要带头入户掌握第一手情况,传导工作压力,以严实作风抓好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推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落地见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唐仁健:脱贫计划一定要精细化、能落实

  2月6日至7日陇南调研

  各级帮扶干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尽快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与贫困群众面对面讨论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明确脱贫着力重点,让干部明白帮什么、让群众知道怎么干。脱贫计划一定要精细化、能落实,要根据贫困村现实基础和贫困群众家庭实际,合理确定帮扶措施和脱贫产业。比如种花椒、苹果,要明确种几亩、每一年的预期收入是多少、遇到市场波动怎么办;外出务工,要考虑稳不稳定、能不能长久,帮助贫困群众把账一笔一笔算清楚,把脱贫路子一步一步弄明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就是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任务书、军令状,要层层靠实责任,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贫困群众如期稳定脱贫,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唐仁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开创我省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2月8日兰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我省是旅游资源大省,“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老前辈”传承的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足以增强我们建设好旅游强省的信心,足以支撑我们把甘肃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丝路旅游目的地、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自驾旅游黄金线。今后要抓好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标准档次、厚植底蕴内涵、打响经典品牌四件事,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作为我省今后旅游形象和品牌宣传总的龙头和载体,重点打好历史文化、生态体验、民族风情、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科技“六张牌”。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做好乡村“土气”“老气”“生气”“朝气”的文章,学习借鉴省外发展乡村旅游的“真经”,全方位加快发展我省乡村旅游。要健全强有力的协调推进、开发建设、项目突破、政策落实等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开创我省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孙伟:把“一户一策”做细致做扎实夯实扶贫脱贫基础

  1月30日至31日积石山县调研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足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把“一户一策”做细致做扎实,夯实扶贫脱贫基础。要组织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力量,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充分沟通商量,在此基础上,用说事写实的办法,用农民群众的话语,制定完善符合实际、群众明白并认可、能具体落地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要根据“一户一策”因户因人施策,做实做细控辍保学、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等扶贫脱贫和帮扶各项工作。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李元平:必须下大力气净化政治生态

  2月7日兰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下大力气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狠抓落实。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服务全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把干部、组织、人才资源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完善发现识别机制,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

  陈青:以文艺的形式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月10日兰州省文联五届五次全委会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根植深厚浓郁的本土文化,倾力打造更多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具有中国气派、甘肃风格、陇原风韵的文艺精品力作,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以文艺的形式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深化改革,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创文联工作的崭新局面,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第3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2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3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4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5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6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7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8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9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10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11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1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3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4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5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