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生态长廊

我国“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5则)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日前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经过5年努力,我国“大气十条”目标全面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明显下降。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刘友宾介绍,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4%、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大气十条”提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

  他同时表示,我国的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大气十条”确定的45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全国煤炭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由67.4%下降至60%左右;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占煤电装机容量71%;10205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实现24小时实时监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我国还建成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能力显著提升。(高敬)

  我国已选聘37万生态护林员

  2016年~2017年,国家林业局利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亿元,在中西部21个省份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选聘生态护林员37万余人,带动13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现了林业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双赢。一是有效保护了生态。全国新增管护面积2188.64万公顷,人均管护面积3800多亩。贫困地区所处的大江大河上游和深山远山等天然林、公益林资源得到妥善保护,森林火灾等人为隐患大大减少,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二是拓宽了贫困人口脱贫路径,激发了内生动力。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固守边疆的贫困人口获得就业和脱贫机会。2016年聘用的28.8万名生态护林员中,贫困人口占了近一半,聘用后人均增收6944.4元,精准带动108万人增收脱贫。(顾仲阳)

   今年我省确保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日前,从省农牧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抓好45个国家地膜治理示范县建设,鼓励使用加厚地膜,确保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力争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38%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42%以上。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严禁在畜禽禁养区建设养殖场(小区),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甘州区要落实好畜禽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为全省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和样本。抓好45个国家地膜治理示范县建设,鼓励使用加厚地膜,确保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健全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推进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祁玉洁)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

  日前,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

  据介绍,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洪水河桥至红崖山水库北缘,南北长31公里,总面积6174.9公顷,湿地面积3233公顷。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区。按照《甘肃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内容和要求,民勤县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人文景观状况,以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保护鸟类资源为出发点,采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模式,在外围缓冲区营造生态植物护岸带和外围生物隔离带2000亩;依托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项目建设,在水库南部库尾防护堤处恢复库塘及沼泽湿地4107亩。(伏润之 姜新文)

  2018年第3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