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8年2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陇原快递

  2月1日,从省旅发委获悉,日前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10条中国“西部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我省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线和甘南川西线路入选。

  2月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名单在北京发布,敦煌研究院编著的《“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入选。

  2月6日,从读者出版集团获悉,《读者》杂志在北京揭晓的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获期刊奖,成为我省唯一获奖期刊,也是《读者》继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之后,再获“国家级”殊荣。

  2月7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17年我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达565.7亿元,连续7年成为我省第一大财政支出。

  近日,从省博物馆获悉,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五、第六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全省新增“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65个,总数达到555个。其中,202个博物馆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排名全国第11位。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示拟授予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的名单,授予全国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张掖平山湖、甘南州迭部扎尕那上榜。

  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由省科教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省科技厅负责建设的甘肃科技决策咨询智库正式成立。该智库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目标,为全省战略决策、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华夏在线

  2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正式发布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入选图书名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大目标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红色家书》等50种图书入选。

  罗马当地时间2月5日晚,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函我国农业部,确认“中国南方稻作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这代表着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4个子项目之一,正式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月6日,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长期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其巨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14卷20大册。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称“南饶北季”。

  2月11日,内蒙古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为探寻中国古代文字的产生发展及甲骨文的起源等提供了新的依据。

  2月16日,央视一套播出了一栏全新的原创文化综艺《经典咏流传》。该节目在国内首创经典诗词与流行曲调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传播文化,得到了广泛好评。

  2月19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时隔3年在央视播出。第三季共8集,其中富有更多关于历史文化、人物命运以及食物关系的思考将呈现给观众。

  2月22日,我国知名武侠小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英译本第一卷由英国麦克莱霍斯出版社面向全球发行出版。这是该书首次被译成英文出版。

  2月27日,由央视和中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北京举行首映礼。该片是在央视财经频道的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电影记录了过去5年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珍贵影像,及其背后奋斗在一线的普普通通中国人的生活。

  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四大名著珍藏版”,其中《红楼梦》署名为“曹雪芹著,无名氏续”,引发读者关注。

  域外传真

  2月2日,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发行了一套狗年特别版个性化邮票版张,引来众人普遍关注。这是联合国连续9年发行中国贺年生肖邮票。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月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微引力透镜现象——也是现有行星探测方法中能发现距地球相对遥远地方天体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创新,首次发现了银河系外RXJ1131-1231星系的一群行星,并确定这些行星的质量介于月球和木星之间。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将开启新的太空探索领域。

  日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新作《刺杀骑士团长》因反思日本侵华历史和承认南京大屠杀事件而引起中国读者关注。从独家获得授权出版此书中译本的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该书自2月5日启动预售以来反响不俗,已准备加印。

  2018年第3期

精彩推荐

  •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