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以“3611”工作法努力抓好城市管理班子和队伍建设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唐伟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3611”工作法,通过实践运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3611”工作法包括“三个关心”“六个导向”“一个问责”“一个实现”。

  “三个关心”,即生活上、人文上、事业上关心。在生活上关心,即把生活上关心干部职工作为第一要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困难,利用节日慰问40人次,及时把组织的温暖带给大家。在人文上关心,即对每一个干部职工做到从个性、人格等方面理解和尊重,看长处,用长处;每逢重要节日,都以个人或组织名义对干部职工致以祝福和问候。在事业上关心,即建立了优秀后备干部库,储备优秀干部30名,并提拔4名优秀干部到领导岗位上。

  “六个导向”,即政治上以忠诚担当为导向、思想上以先进纯洁为导向、学习上以学用结合为导向、工作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作风上以务实勤勉为导向、用人上以德才兼备为导向。政治上以忠诚担当为导向,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敢于担当,能够为组织分忧解难;思想上以先进纯洁为导向,即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先进性;学习上以学用结合为导向,即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通过领导领学、代表导学、专家讲学、活动促学、实干践学等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党性意识和带头践行精神。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微活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主题演讲和“学习十九大,城管大发展”主题征文比赛,收到了明显成效;工作上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即以上率下、精诚团结,完成了城市管理各项任务,赢得了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鉴定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作风上以务实勤勉为导向,即结合“强转树”“三纠三促”“治转提”和效能风暴、“双为一评”等主题专项行动,促进了城管执法工作作风转变,增强了党性修养和作风;用人上以德才兼备为导向,即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使干部队伍建设风气越来越好,群众反响越来越好。

  “一个问责”,即对于工作上不听指挥、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对存在问题趋势比较严重的26名干部进行单独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最大限度地教育干部、保护干部。

  “一个实现”,即实现风清气正、以上率下、团结高效、创新创造的领导班子和忠诚可靠、务实进取、吃苦肯干、积极奉献的城管队伍建设目标。通过努力,党组班子真正达到廉洁、高效、团结、创新,全市城管队伍真正达到敬业、务实、忠诚、奉献。在全国“强转树”主题活动中,兰州市城管委被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抓班子带队伍“3611”工作法是一个系统工程,“三个关心”是基础, “六个导向”是关键,“一个问责”是条件,“一个实现”是目标,这些要素互相支撑、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兰州市城管委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从而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去年,兰州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城市环境、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大力推行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工程,依法查处存量违法建设和城区各类违规户外广告,有效管控工地扬尘污染,积极推进“街长制”“一巷一人一车”工作模式,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今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拓宽思路,紧密联系实际,继续推动抓班子带队伍“3611”工作法创新和实践。

  学习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用以指导城市管理班子和队伍建设,用以指导城市管理工作新的实践,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把握新机遇,落实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要把握新机遇、落实新部署,把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为城市管理大发展、大跨越创造良好的条件。

  紧盯新矛盾,适应新要求。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要按照新形式、新任务提出的要求,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从而把城市管理的更好更美丽。

  扛起新任务,干出新业绩。要强化智能化管理,建设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打造“市民城管”品牌,全力推行“街长制”、背街小巷“一巷一人一车”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厕所革命”任务,提高城乡公厕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

  争创新作为,展示新形象。要重塑美好形象,建树高强的能力;要建设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要增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做到有言必行、有诺必践、有行必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政府及广大市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第3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