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以党建带扶贫 以扶贫促党建——卓尼县开展“五个一”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18-05-16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去年以来,卓尼县瞄准脱贫攻坚“靶心”,以强基固本入手,在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有效拓宽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促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送钱又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全县97个联系帮扶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成帮带对子,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优势,在产业链上设立党小组193个,在32个合作社成立党支部,496名党员带头创办合作社,485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970户贫困户。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实施人才创业孵化产业项目,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00余名。整合涉农产业资金近1000万元,集中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全县种植中藏药材8万亩、油用牡丹示范田400亩,首次订单式引进黑毛驴20头,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壮大党员队伍,彰显为民本色。去年以来,全县共发展党员281名,其中农牧村发展党员118人,占发展总数的41.9%;“两新”中发展党员30人,占发展总数的10.7%。在农牧村,结合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对致富能人和发展能手进行重点培养。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参学党员3200余人次,整合涉农培训资金317万元、培训农牧民党员2600余人次,累计培训贫困户劳动力202人次,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建强堡垒、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争做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土专家”,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排头兵”,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保洁员”,维护团结稳定的“宣传员”。

  丰富载体活动,激发动力活力。在全县462个基层党组织9126名党员中全面建立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为基本依托,每月固定一天,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党建+”行动,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模式,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大户+农民”的方式,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发展和服务水平。选派党建指导员313名,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4个,覆盖133个非公企业,覆盖率65.84%;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92个,覆盖率92.93%。全县累计组织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环境卫生整治”“党建+志愿服务”等各类载体活动3200余场次,参与党员达到2.9万人次。

  选树典型模范,弘扬正向能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首届“最美卓尼人”评选活动,立足基层一线,着重挖掘各领域涌现出来的孝老爱亲、行业标兵、创业模范、爱心市民、能工巧匠、见义勇为、凡人善举等典型模范,推选出10名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人物,以“最美人物”鼓舞人、“最美事迹”感动人、“最美精神”塑造人。去年“七一”,全县对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对27个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挂牌命名,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

  走访慰问关怀,全力帮扶激励。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困难老党员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针对因老、残、病、灾等导致困难的老党员,开展困难生活救助,并抓好“三老人员”工作报酬、养老保险、离任补贴等保障政策的落实,让老党员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人文关怀。在“两节”期间、“七一”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对全县1006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100名生活困难群众、300名离任村干部、5名因公牺牲党员家属、12名城市下岗和失业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102.3万元。把党员创业项目扶持作为全面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和“民心党建”工程,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设立党员创业帮扶专项资金50万元,对致富带富的党员给予1万至3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增强对农牧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扶持,增强党员自身“造血”功能。(作者系中共卓尼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3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