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抓实六项工作 破解脱贫难题

18-06-11 11: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赵霞 王文玉

  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扶贫工作是天大的事,尤其对我省来说,要实现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抓实六项工作,全力以赴破解脱贫难题。

  提高站位,用“党建引领”的方式推进扶贫。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扶贫工作队管理机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对选派的村“第一书记”,各个帮扶单位及帮扶的乡、村一经确定,尽量不要更换,直到被帮扶的乡村经考核脱贫后才能脱钩。通过领导挂点联系、镇干部包村整顿、“第一书记”驻村指导等措施抓整顿,并依托各方面优势,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发挥“贫困党员示范户”的“尖兵”作用,激励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对党组织后进村和贫困村全覆盖帮扶,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战斗力。

  瞄准靶位,用“突破瓶颈”的方式推进扶贫。推进扶贫工作首先要摸准实情,瞄准靶位。就贫困个体而言,因学(婚)致贫型、因孤(寡)致贫型、因病致贫型、因残致贫型、因懒致贫型等5种类型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因此,不管是政府、单位,还是帮扶干部,不能急于盲目帮扶,首先要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认真分析研究,细摸家数,号准“脉搏”,开好“短、中、长”期药方,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就贫困村整体而言,要搞清楚贫困的原因和群众的所思所盼,切合实际地提出并确定贫困村发展的主导产业,不能一味地照搬,特别是搞一些面子工程,要下功夫研究制定精准扶贫方案,明确精准扶贫措施、年度减贫计划;认真编制村、户扶贫攻坚工作清单,明细时限、明确任务;向外公示挂出“作战图”,闭门认真研究制定“施工图”,以倒逼机制,加快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开启思维,用“自我造血”的功能推进扶贫。对一个贫困村而言,要稳中求快地发展,才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的“双赢”;对贫困户而言,必须“定标赶超”加快“蜕变”,才能早日“修成正果”。贫困是座大山,但这座大山再高,也高不过人的志气,物质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扶贫先要扶志(智),要善于挖掘和发现大多数的贫困户思维中隐藏着的冲破贫穷的希望和生机,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增强其“自我造血”的功能。同时,对于身体健全、不自食其力,以“等、靠、要”过日子的贫困户,要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摈弃“等、靠、要”的懒惰思想,要有想干事、要干事的思想意识,把“政府扶,干部帮,自己还有手一双,不等不靠建家乡”成为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引导其靠双手和自身努力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分类施策,用“融合联动”的措施推进扶贫。扶贫中,政府既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脱贫中,脱贫者“收人以鱼”更要“学人以渔”。为推动农村脱贫工作,党委、政府选派了帮扶工作队驻村入户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分类施策,做到“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不走样。当地政府要引导驻村工作队采用“融合联动”的方式,相互交流学习,发挥各驻村工作队员的特长,开展扶贫。坚持“创新机制、完善路径”统筹推进、“开发式扶贫、救助式扶贫”综合施治、“区域攻坚、精准扶贫”两轮驱动、“项目扶持、智力扶持”双管齐下、“依法扶贫、社会监督”有效结合,促进贫困群众稳步脱贫、逐步奔康。比如,针对扶贫对象不精准,解决“要扶谁”的问题,按照贫困程度采取由浅到深“倒金字塔”排序的方式,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精准扶贫措施不具体,解决“怎么扶”的问题,采取群众“点菜”、政府和帮扶单位“下厨”;针对贫困户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要注重政策宣传,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五保、农村养老保险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政策向群众讲清、讲透,帮助联系户理清惠农政策的涉及项目,确保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的同时,推进扶贫帮困工作。

  崇尚文明,用“和谐美丽”的愿景推进扶贫。扶贫开发的目标不仅仅是完成脱贫任务,而是要通过扶贫,实现富民强村、产业升级、文明创建,放大扶贫工作的效应。各级政府按照“以点带面、持续投入、扩散延伸、整体达标”的要求,把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转变生活方式,改善村容村貌,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文明观念,使实现美丽乡村目标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为精准扶贫户举办公益性赠送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全民健身、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贫困户形成崇尚文明的意识,在“和谐美丽”的愿景中,体验人间真情,切切实实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

  强化监督,用“执纪问责”的效应推进扶贫。依法保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做好扶贫的基本前提,强化监督执纪,用“严肃问责”的效应推进扶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私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坚决严惩不贷。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问责,敢于担当,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我省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8年第3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