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18-05-16 15: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青年员工队伍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但是,青年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时常表现出对传统思维和管理方法、管理模式的反叛心理;追求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与组织氛围,工作中喜欢灵活机动,反感刻板教条。同时,由于具备较高的文化程度,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把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看作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形式。面对这些问题和思想实际只有准确把握特点,加以主动引导,才能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青年员工思想现状分析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通常会遭遇履职初期常见的“瓶颈”,即:“蘑菇理论”主要是指新履职的员工不易得到单位关注和领导重视,就像蘑菇一样生长在较暗的角落,只有凭借顽强毅力长到足够高度才会被人们发现、关注。

  放眼企业中的青年群体,受地域条件、外部环境和传统经营模式的影响,很多企业论资排辈现象严重,往往会忽视青年的成长发展,甚至对缺乏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冷眼、嘲笑。这种现象容易挫伤年轻人的进取心和工作积极性,最终会对企业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各领域改革的逐渐深入,企业发展方向逐步由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必须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青年员工作为最具创造力和进取精神的群体,思维灵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这就要求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充分激发青年的工作热情。

  二是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内在要求。团队凝聚力是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将一个团队的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隐形纽带。青年员工队伍的融合度和凝聚力直接影响到整体团队的凝聚力,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内容,增强青年员工的融合度和向心力,才能有效促进企业凝聚力、和谐度的提升。

  三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青年人渴望成长成才,渴望被认可,需要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这就需要有效的载体和平台加以引导,帮助青年员工找到正确的成长成才方向。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持续探索创新更好的依托载体,才能利用有限的资源把服务青年成长工作做细做实。

  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

  融入中心原则。青年工作要主动适应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要求,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本着服务企业发展和服务青年成长的宗旨来开展,坚持以有为求有位,以有效求发展。

  突出重点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结合工作的轻重缓急和工作队伍的时间精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工作规划、资源整合,以重点带一般,以特色求发展。

  打造精品原则。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打造精品、形成特色的意识,从重点活动中选出既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又能突出青年员工精神风貌的品牌工作或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实现以精品活动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吸引力的目的。

  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转变方式综合施策

  工作形式上,由“单打独斗型”向“联合作战型”转变。针对原有活动时空减少,人力、物力、精力紧张的实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做法,整合资源、借力发挥,通过企业内部及企业之间的纵向或横向联合,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充分发挥联手合作的集中力量和整体优势开展工作,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层次。

  工作内容上,由“活动主导型”向“效益主导型”转变。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展示青年风采的职责所在,也是青年工作生存发展的基础。因此,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应由过去的“看规模、重声势”向“看服务、重效益”转变,要在因地制宜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基础上,注重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优选活动载体,细化活动实施,引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实现岗位效能的最大化。

  工作理念上,由“广泛常规型”向“树立品牌型”转变。创建具特色、有实效的工作品牌,是增强青年工作实效性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头绪多、范围广和人员少、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切忌分散力量、贪大求全,必须树立打造精品、形成特色的思想,培育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符合青年特点的工作品牌。同时,注重品牌工作的实效性和持久性,确保品牌工作效果好、可持续,提升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青年员工肩负着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担,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希望。因此,应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青年员工的正确引导,在不断提升其业务素质的同时,更要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行,为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坚实的基础。广大企业应当结合各行业的工作特点和青年员工的实际需求,不断深入理论研究,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强舆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与青年员工建立更为紧密的互动关系,努力为其搭建完善的职业发展平台,切实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争做贡献。

  2017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