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把自媒体凝聚在党旗下 把好声音唱响在网络上——金塔县创新机制抓好自媒体管理和网络宣传

18-05-16 15: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近年来,金塔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大力规范社会自媒体运营,建立了金塔县新媒体协会及党支部,构建了自媒体管理长效机制,营造了清朗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整合力量,下赢媒体“团结棋”。县委网信办于2016年支持金塔在线、金塔圈圈等社会新媒体发起并组建了“金塔县新媒体协会”,新媒体协会以“整合媒体资源、建设清朗网络、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接受县委网信办和县民政局监管,有会长1名,副会长3名,下设外联部、财务部、阅评部、活动部、秘书部等部门,暂时不缴纳会费,不设置入会条件,目前已吸纳会员51名,做到了应纳尽纳。协会主要有两项职责:一是发展的职责。即:团结、引领县内各新媒体,共享相关信息资源、制定行业相关标准、引导开展良性竞争、统一开展信息发布宣传等,促使金塔新媒体行业快速发展壮大。二是自律的职责。健全完善了自我管理约束机制,制定了《金塔县新媒体自律准则》,对会员行为进行规范,每天对新媒体刊发信息进行阅评监督,使网络内容得到有效管理和规范。

  建强支部,吹响引领“先锋号”。金塔县新媒体协会于2017年按照程序组建了党支部,建成了新媒体从业人员教育基地,组织实施了“五大行动”,筑牢了引领导向的坚强堡垒。一是学习提升行动。微连线,每两周利用网络连线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微座谈,每月利用协会月会,进行一次线下集中学习讨论;微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网络知识业务培训;微课堂,不定期在支部微信群推送政策理论、网信法规等内容。二是采风摄影行动。定期策划、组织党员和协会会员开展“新媒体看金塔”活动,对全县重大活动、节庆节会、人文地理、景色风光等进行采风宣传。三是志愿服务行动。搭建网上志愿服务e站,大力组织开展网络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四是网络净化行动。积极搜集举报有害信息和侵权、诈骗等行为。五是人才聚集行动。邀请网络大V、意见领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鼓励他们主动发声、理性说事、客观说理。

  发挥优势,当好宣传“扩音器”。充分发挥新媒体协会的传播优势,全媒体宣传、全方位解读、全平台覆盖,对重大活动进行同步宣传、同步发声、集中造势,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2017年,县委网信办与金塔在线合作举办了胡杨摄影随手拍大赛、环境整治知识竞赛和“辉煌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微信答题、短句征集、书画评选等3项网上宣传活动,累计参与28.6万余人次。新媒体协会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热点事件,创新运用专栏、图说、动漫、视频、H5等网民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创作的《甘肃老家(金塔)》视频、金塔胡杨林MV、金塔胡杨林VR等作品备受好评,进一步提升了金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开启了网络直播新模式,壮大了网络宣传阵地。2017年,共开展手机网络直播20余次,平均点击量达3.2万人次。

  互惠互利,架起宣传“合作桥”。县委网信办积极大力支持新媒体协会发展,每年拨付1万元工作经费,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社会自媒体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了双赢。县委网信办还利用自身优势,对各乡镇、部门、单位的信息资源进行了收集,对全县性工作信息进行了汇总,形成了信息宣传通稿,提供给新媒体协会。新媒体协会通过协会QQ(微信)交流群将信息资源提供给会员,各新媒体进行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再加工,以更为通俗的网络语言进行发布,提升了信息接受度。如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了县城市执法局与金塔在线、金塔圈圈的合作,以发布软文的形式,对城管文明执法行为进行赞扬,对市民陋习进行批评,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完善机制,扎紧管理“篱笆墙”。为了更好地规范新媒体运营,促进新媒体发展,建立起了新媒体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对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点评,同时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学习借鉴经验,研究探索新经验、新方法,促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对自媒体的违规行为,情节轻微的约谈负责人,情节严重的报送公安部门,并发函给互联网服务公司终止对其的相关服务。2017年,县委网信办对推送非法信息的“金塔旅游集结号”和提供网络礼物刷票的“艺苑培训”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于守法运营的自媒体,除在联席会上推介表扬外,还优先购买其宣传服务,并予以表彰。不久前,在县委工作会议上对参与全县重大活动宣传成效突出的金塔县新媒体协会、星星影视传媒负责人进行了表彰。(作者系中共金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8年第4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