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滕代远送子下乡锻炼

18-05-16 15: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1949年2月,刚被任命为军委铁道部首任部长的滕代远奉命进入北平后,就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事业之中,年仅4岁和6岁的两个孩子被送进荣臻小学幼儿部学习。一天,负责接送孩子的警卫秘书汇报了一件事,让滕代远吃惊不小,立马做出两个决定:立即停止用公车接送孩子,并补交之前的费用;将孩子迁读普通学校。而且,为避免受到特殊照顾,将孩子改名换姓,家庭出身只准填写“职员”,不准填写“革命干部”。

  是什么事引起滕代远如此大的震动?

  原来,警卫秘书在学校遇见一件事:3个学生在吵架。一个局长的孩子说:“我爸是局长,有专车。”一个部长的孩子很不服气:“你爸是个局长算老几?我爸是部长,坐‘吉姆’车,管着你爸,你爸得听我爸的。”一个副总理的孩子接着就说:“你爸是部长算什么?我爸是副总理,坐大‘吉斯’车,你们俩的爸爸都归我爸管。”

  通过这件事,滕代远意识到,“整天和干部子弟在一起,容易滋长特殊化思想”,决定“让孩子到农村去锻炼锻炼”。于是,他打算将孩子送到警卫秘书乡下的老家生活。看到警卫秘书有顾虑,滕代远说:“孩子自从跟我们进了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像生活在蜜罐里,不知道农民的辛苦,不了解地里的庄稼是怎么长出来的。这样下去,容易变成资产阶级的纨绔子弟。我看,还是让他到老解放区,找个庄稼汉当教师,学学种地,吃点苦,对孩子有好处。”滕代远又做儿子的工作:“是不是怕苦不想去了?我给你讲个毛主席送儿子当农民的故事……”讲完毛岸英下乡锻炼的故事,他教育孩子要向榜样看齐,不怕苦,不怕累,到农民那里学习种地。在孩子下乡锻炼期间,滕代远写信反复告诫:“一定要去掉干部子弟的优越感,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要走出干部子弟的小圈子,把自己变成工农兵的普通一员”。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中国传统文化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崇尚“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诫子书、革命育儿经。见贤思齐,继承这些优良醇厚的家庭美德,对今天的从严治党、深化改革,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2017年第9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