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驰而不息转作风 风清气正赢信任

18-05-16 15: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其中的第八个着力就是“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在转作风增信任上下功夫,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干部作风,从来都是检验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更是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愿望,我们在干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华而不实”的问题。有的干部工作浮在面上,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深入查找原因,不认真研究解决,表面轰轰烈烈,实则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有的逢事就开会、讲话、发文件,喜欢作表面文章,不愿意下力气苦干实干抓落实。二是“隐形变异”的问题。当前,“四风”问题虽然在面上得到了遏制,但树倒根存,有的东躲西藏、转入“地下”,有的乔装打扮、花样翻新,在食堂、居民楼搞宴请,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通过电子红包形式送礼等。三是“顶风作案”的问题。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2起,处理党员干部1170人,给予纪律处分695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部分干部依然存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等问题。

  信任危机,是最深刻的危机,而信任的力量,正维系于我们每一名干部点点滴滴的修为、见微知著的作风之上。越是这个时候,作风建设越要紧抓不放,必须拿出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一要铸魂补钙,拧紧思想“总开关”。改进干部作风首先要改进思想作风,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作风上的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定的方向、坚持的根本。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检验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的根本尺度,多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自己人,深情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使党的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要深接地气,甘当一名“小学生”。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小学生”,读好“无字书”,才能获取“活知识”,掌握“硬本领”。要做好一名“小学生”,就要高看群众、低看自己,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思想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诚恳地与人民群众交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诚心诚意学习群众的活跃思维,学习群众的优秀品德,学习群众的务实作风,学习群众的朴素情感。在实际工作中,要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并善于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推动工作。

  三要求真务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键是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靠实招展示能力,靠实干成就事业,靠实绩赢得民心。要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主动深入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力戒心浮气躁、工作漂浮,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短期行为,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要遵纪守规,正确行使“双刃剑”。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带来光荣与骄傲,也可以带来耻辱和悔恨。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政治上、全局上思考和用好手中权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法依规用权,自觉在法规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不踩“黄线”、不触“红线”,不踏“禁区”、不越“雷池”。要强化监督意识,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党内规矩和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安排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防止独断专行,防止公权私用,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五要廉洁自律,带头树立好形象。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养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豁达开朗、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千万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要从小事上做起、从细微处预防,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同时,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对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行不义之举、谋不义之财,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