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创新理念 服务基层 努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

18-05-16 15: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意识形态不仅决定着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也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这是对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与任务的科学判断和重要指示。

  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元化趋势的加快,多元文化思潮长期并存和相互对冲已成为当前思想领域和意识形态的新常态,特别是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为主要内容的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封建没落思想相互交织,不断冲击着社会主流价值取向。同时,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信息传播途径在不断增多,基层群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趋于弱化,舆论引导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这对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

  意识形态工作实践存在问题

  一直以来,我们对“发展是第一要务”已形成共识,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投入不足。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虚功”“包袱”,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还存在着重经济轻思政、重业务轻思政的现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普遍比较单一,缺乏前瞻性和创新力,习惯于过去的思维模式,工作手段还停留在开会传达文件、读报纸、大家谈、拉横幅、写标语、出展板等一些传统形式,群众对此缺少充分的新鲜感和认同感。同时,对群众思想认识的偏差和尚未构成违法的激进诉求,也缺乏积极正面、直抵人心的的舆论引导,造成群众知晓率低、满意度不高。

  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建议

  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这一重要原则。要改造传统认识,不但要明确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已经迁移,网络舆论工作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要创新工作理念,自觉主动追踪网络舆情热点,科学分析研判网络舆论动向,及时引导和应对主流意识形态发展的方向。要进一步明确每个党组织都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组织者、每个党员都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者的意识,确保有重点人群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有不和谐言论的场所就有党员在解疑释惑。要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而且要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

  深化改革,加快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创新互联网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统战、工商、工青妇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着眼于服务基层,通过建立健全党委抓总机制、高层学习机制、形势研判机制、宣讲培训机制、日常管理机制、队伍提升机制、阵地建设机制、部门协同机制、改革创新机制、督查考评机制等十大机制,协同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良好的意识形态、理想信念、民族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法治观念等价值共识。

  以人为本,创新基层意识形态的实践载体和价值内涵。以基层为重点,以价值为引领,以法治为底线,深入开展主流意识的宣传引导,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不断创新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载体,善于通过群众身边人讲身边事和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小见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和倡导正确价值观。科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回应网络舆情事件,合理合法合情澄清事件真相,坚持用事实说话,引导舆论走向,对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和中肯批评要虚心接纳、认真反省、积极改进、及时反馈,获取支持。

  科学管理,适时引领意识形态的舆情方向。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做到坚守理论阵地、筑牢教育阵地、守望文化阵地、抢占网络阵地。积极主动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重,坚持有效利用和严格管理并重,自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通过舆论引导来凝聚发展力量、激发干事热情、促进社会和谐、展示良好形象的作用。应建立统一的“互联网舆情应对处置指挥平台”“移动互联网数据业务监控平台”,进一步畅通舆情报送和监管体系建设,掌握舆情处理主动权,确立主流意识和主旋律在本地区的权威性、大众化、影响力。

  打造队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综合基层实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研究队伍,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要及时全面部署分类分项研究,注重对城乡困难群体、无业失业人员、长期上访人员等一些特殊群体进行专门性研究,在积极提供就业、社会保障、司法救助的同时,积极有效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各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对待自身利益。要加强新时代主旋律的研究、及时跟进创新理论的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经济建设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2018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