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凉州区运用“五大平台”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8则)

18-05-16 15: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凉州区运用“五大平台”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着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网站综合平台在线学。对原有的“凉州党建网”“凉州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进行改版升级,开设“党建要闻”“党员教育培训”等栏目,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专栏。二是微信公众平台掌上学。开通“凉州微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全区重要资讯、党建动态、典型经验等各类图文、视频信息。组织党员阅读“共产党员”“陇原先锋”“天马党建”等微信公众号。三是APP客户端平台考试学。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下载安装“天马党建”“陇原先锋”APP客户端,并通过APP客户端组织“两学一做”百题万卷知识竞赛、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四是远教大喇叭平台便捷学。依托应急广播系统大喇叭村村响工程,计划在全区441个行政村、3894个村民小组安装应急广播系统大喇叭,及时播放党的政策理论、农业科技知识、脱贫攻坚等内容。五是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学。认真组织实施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电视平台工程,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开展集中学习。(丁晓俊)

  民乐县以“四改”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民乐县将抓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作为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基层组织力的主要抓手,明确整改责任,切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精准改。县上立足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新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建立问题台账,精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要求,定期盘点销号,为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奠定基础。二是靠实责任落实改。对整改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和整改目标责任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抓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职责交叉、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公布结果监督改。将述职评议中查摆点评的问题、整改措施在党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并将整改进展情况按月向社会公开。以基层党员、群众评价作为整改落实效果的评估标杆,并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的重要内容,将结果进行公示。四是建章立制长效改。重点围绕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机制、完善追究问责机制等建章立制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固化整改落实成果。(吕锋)

  景泰县“四措并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近来,景泰县按照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格局。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党员思想“总开关”。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党员培训。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增强支部建设“战斗力”。持续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严明党组织换届时限、方式、程序等。坚持发展党员“16字方针”,建立发展党员台账。持续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并按照“八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三是贯彻从严要求,推进政治生活“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11项制度,要求各机关支部采取党员能参加、有效果、受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四是深化作用发挥,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以社区为主阵地,搭建在职党员服务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组建各类专长服务队,围绕党课教育进社区、主题党日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生态进社区、和谐发展进社区等多个方面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史晓云)

  安定区“三举措”强化“第一书记”激励保障措施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不断强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激励保障措施,有效激发驻村工作队员的热情。

  一是落实工作经费。区上下拨专项资金202.5万元,为13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村)的135名“第一书记”和135支驻村工作队落实了每村工作经费1.5万元,并实行“第一书记”、队长签字报账制度。同时,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规范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的通知》,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是明确相关待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激励保障的意见》,要求各派出单位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及时足额兑现每人每天15元的伙食补助和报销往返交通费用。同时,区上还要求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保待遇保障落到实处。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定西市安定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对做出突出贡献、圆满完成“减贫摘帽”任务、实绩特别突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优先提拔使用。(张笑靖)

  瓜州县念好“四字诀”构筑党建工作新格局

  近来,瓜州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构筑全县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组织设置求“优”,适应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应设必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党建+”的理念,成立产业党支部55个、区域党支部129个,特色型党组织10个。

  二是队伍建设求“强”,增强发展能力。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力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载体和传统培训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菜单式等精准培训。

  三是健全机制求“全”,夯实党建基础。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亲自部署、指导、落实机制,县乡村层层制定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逐级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强化基层保障,建立村(社区)干部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为民服务求“好”,凝聚发展合力。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AB”岗位责任制等,实施“党群连心”工程,大力开展“三联同创”“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和分类评星定级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李晓伟)

  临泽县板桥镇“党员固定活动日”打造组织生活新常态

  今年以来,临泽县板桥镇坚持不断提高“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促使农村支部“强”起来,全体党员“动”起来。

  一是强化教育提升党员素质。镇上把“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内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履行党员各项义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章。二是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镇上把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党员参与村级事务、增强大局意识的主要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务民主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党员积极发表个人看法,提高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是学做结合增强活动实效。镇上坚持把“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为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的根本目的,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员“四位一体”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设岗定责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尽职责、践承诺、争先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田间地头,解决群众难题。(丁文斌)

  陇西县干部选任贫困户有话语权

  为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大显身手,陇西县创新干部选任机制,在干部选任事前、事中和事后坚持听取和征求贫困户意见,树立了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培养、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

  县上坚持所有干部都有帮扶贫困户、所有干部提拔使用贫困户要拿意见,在干部选任中不仅全面考察干部政治修养、理想信念、履职能力、工作作风,还延展听取和征求贫困户的意见,通过入户面谈、实地走访,查看贫困户生活面貌的改善和发展变化等,了解掌握帮扶措施落实,听取贫困户对帮扶成效和工作满意度的评价。对外出务工、无法走访的贫困户通过电话问询,全覆盖了解。并通过召开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座谈会,征求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意见,进一步印证帮扶措施的精准度和帮扶成效的真实性。坚持“三个一律”,即对考察时没有听取和征求贫困户意见的一律不上会研究,对贫困户综合评价为基本满意的一律暂缓提拔使用,对贫困户评价意见为差等次的一律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并提醒函询和问责。(王亚新)

  玛曲县多方联动多点发力扎实推进“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工作

  玛曲县紧盯精准脱贫“一号工程”,着眼全局抓统筹,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开“药方”,下足“绣花”功夫推进“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接好“天线”,精准站位提认识。县上召开牧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提高做好“一户一策”脱贫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央及省州委扶贫工作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跟进落实,精准号脉找症结。各乡镇(场)党委将脱贫攻坚“一户一策”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与帮扶单位签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书,把责任靠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带队,分组分批深入草场牧村牧户,找准贫困原因,为制定“一户一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三是接通地气,精准发力定良方。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队、贫困村“第一书记”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因村因户因人“量身制定”脱贫计划。(蒲金亮)

  2018年第4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