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中华文化大观

我国粮食加工方式的早期尝试 ——裴李冈石磨

18-05-16 15: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裴李冈遗址是我国华北地区的早期新石器文化遗址,位于河南省新郑县,它所代表的古代遗存称为裴李冈文化,距今8000~7000年左右。

  裴李冈文化已经进入锄耕农业阶段,处于以原始农业、手工业为主,以家庭饲养和渔猎业为辅的母系氏族社会阶段。它的社会经济中农业是重要的生产部门,作物有粟,就是通常所说的谷子,还饲养猪、狗、鸡及牛等家畜。与农业生产相适应,裴李冈人发明了不少进行耕作的农具,有磨制石镰、长条形两端弧刃或舌形一端刃的扁平石铲等,其中最独特的产品就是条形的石磨盘及柱形的石磨棒等。这些石磨盘用整块的砂岩石琢制而成,两端头圆弧形,平面呈鞋底状,一般长70厘米左右,最长者可达1米,宽度一般为20~30厘米,石磨盘底部大都有4个圆柱状的矮足,高3~6厘米。与石磨盘配套使用的是石磨棒,呈圆柱状,长度一般约30~40厘米,直径6厘米左右。由于长期的使用,石磨盘的正面多被石磨棒磨成明显的凹陷。

  石磨盘最初的发现都比较偶然,有的被大雨冲刷出来,有的是农民犁地时从地下翻出来的,还有的就是农民平整土地取土时挖出来的。人们对于这些形状奇特的石磨盘、石磨棒究竟是何物,为什么地里会生出这些奇怪的东西来,多是不可理解,更没有人想到过,这是一个曾经消失的伟大文明遗留下来的文化精髓,于是就有人把这些远古的遗物搬回家中充当捶布石、洗衣板或者垫猪圈、垒院墙。直到大规模平整土地时,石磨盘、石磨棒大量成批出现,有的石磨盘、石磨棒组合多达十数套,人们才开始对它的存在时代产生兴趣,进而关心它们的具体用途。

  研究结果表明,磨盘与磨棒均为史前人类给谷物脱皮的生产工具,它与那些磨制石镰、扁平石铲等工具都是当时进行农业生产的必要器具,石铲用于播种前对土地进行深翻,以利于作物种子的生长。石镰则是庄稼成熟以后的收割工具,为了更便于收割,人们把石镰的刃部加工成锯齿状,以弥补刃口锋利程度上的不足。最后就是用石磨盘和石磨棒对收割回来的植物种子进行加工,主要是用碾压的方法,将种子摊开在磨盘上,用磨棒在粮食表面反复进行滚动,目的是为了能将种子上的皮壳脱掉,留下可食用部分,这样粮食口感更好,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对于提高粮食利用率、改善人类饮食状况和增强人体素质等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在裴李冈文化中利用石磨盘、石磨棒工具进行农业生产和墓内随葬的现象非常多见,表明了当时这种工具应用的普遍性及其在社会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黄河流域是世界农业的发祥地之一,裴李冈属于新石器早期文化,正是农业萌芽阶段,其谷物加工工具形式独特、数量众多,并有祭祀特征的器物组合,为我们探讨原始社会生产生活形式及古人精神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2017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