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18年3月省内、国内、国际大事要览

18-05-16 15: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省内聚焦

  3月7日,由省妇联首次举办的全省深度贫困村妇联主席农特产品全球直供电商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全省首批巾帼特色产业联盟同时宣布成立。

  3月14日,我省首单苹果“保险+期货”理赔仪式在秦安县举行,叶堡镇马庙村和郭嘉镇朱湾村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中受益,共领到10.64万元苹果价格保险理赔款,15.2万斤苹果因受市场价格下跌的损失已得到金融手段补偿。

  3月20日,从商务部门获悉,2017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60亿元,同比增长32.7%。从网络零售市场分析,2017年共侦测到注册地在我省的零售网店约45000家,其中活跃网店10900家,发布产品57.61万个。

  3月22日,省统计局发布《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10年来,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末,拥有商品房的农户达到32万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6.8%。耐用消费品拥有数量持续增加,全省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16.2台,比2006年增加13.8台。

  3月25日,陇南成县机场正式开航。目前,已开通陇南飞往兰州、青岛、西安、重庆、海口等城市的航线,陇南直飞北京(南苑)航线将于4月6日正式开飞。

  近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我省天水市及平凉市的崆峒区、华亭县、泾川县、崇信县、灵台县和庆阳市区列入其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根据《规划》,甘肃、青海两省将着眼国家安全,把兰州—西宁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支撑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格局、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城市群。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发布。我省共66个开发区纳入目录,其中,除35个已纳入2006年版国家目录的开发区外,此次新纳入开发区31个。

  国内要闻

  3月2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由河北银监局批准开业。3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举行揭牌仪式,该行成为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在雄安新区挂牌营业的金融机构。

  3月3日,据悉,我国“2.0版”快速磁浮列车正处在紧张的试制组装阶段,计划今年年中下线。这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快时速磁浮列车。

  3月12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介绍,经过为期3个年度的连续发掘,考古人员在隆安娅怀洞遗址发现距今约1.6万年前的墓葬及包括完整头骨在内的人类遗骸,这是继山顶洞人墓葬后在我国发现的第二处旧石器时代墓葬。

  3月14日,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当选全国政协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王岐山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3月17日,栗战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3月17日,中国队在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夺得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的首金。

  3月18日,台湾知名作家李敖逝世,享年83岁。李敖,字敖之,台湾作家、中国近代史学者、文化学者。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此前,方案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已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也已公布。

  国际概览

  3月12日,一客机在尼泊尔加德满都降落时起火,49人遇难,17人受伤。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霍金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霍金被誉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

  3月19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对俄总统选举99.84%选票的统计结果,现任总统普京以76.66%的得票赢得本届总统选举。这将是他第四度出任俄罗斯总统。

  3月22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逮捕。李明博将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第5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也是韩国第4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

  2018年第4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