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朱德:治党管党要以党内教育为主

18-05-16 15:1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1950年7月,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盛夏。此时的朱德,正在思考如何整顿党员干部作风的问题。17日,朱德在致函毛泽东概述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情况时提到,一些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中搞特殊化,轻视党的组织和纪律;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等等”。

  5天后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朱德再次指出,要注意“不关心群众痛苦,不爱护国家财产,工作有布置无检查,成为在公文上兜圈子的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官僚主义作风,“干部作风好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就能密切和巩固起来”。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朱德多次强调,在党内严格执行铁的纪律,不管任何组织或个人,只要违反了政策,违犯了纪律,就要去检举、纠正。

  1950年5月6日,朱德在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指出,“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1953年11月11日,朱德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

  这些关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在党内严格执行铁的纪律的思想,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全党的集中统一都具有重要意义。

  那时候,朱德就开始思考教育和惩治的逻辑关系,创造性地提出教育为主执纪为辅、循循善诱治病救人等观点。也是在中央直属系统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上,朱德强调:“必须以党内教育为主,以执行纪律为辅,不要一结合就分不清主辅,随意去处分党员干部。”

  他还明确指出,“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及时纠正,不要积累起来算总账,以免党员干部的错误愈弄愈大,积重难返,最后把政治生命也葬送”。 ( 张磊 )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