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切实加强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

18-05-16 15: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扎实抓好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认真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标准,督促企业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学习上更加深入,在实践上更加扎实,在结合上更加紧密,在示范上更加率先,在制度上更加完善,在落实上更加见效。

  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确保改革正确方向

  新修订的《党章》第五章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要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使党的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党组织对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权履职的监督。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始终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领导作用。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企业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坚持“严”字当头,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与监督,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下一级党组织向上一级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述职评议等做法。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大问责力度,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廉洁警示教育,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程序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注重选人用人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组织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配套政策,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突出培养、吸收和使用三个重点环节,重点建设好高技能等人才队伍。

  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夯实基层建设基础

  要准确把握好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两手抓,使两者共促进同发展。从政治功能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跨越发展、推动跨越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从服务功能看,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注重基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工作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要创新制度载体,完善队伍载体,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作用发挥,完善基础保障,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创新活动载体,活动要由“单一型”向“灵活多样型”转变,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型、实践参与型、潜移默化型、健身益智型等党组织活动。通过活动创新,把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动空间向企业的各个领域拓展,运用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扩大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使职工群众队伍更有积极性和创造力。

  2018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