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董必武家书中的家教与家风

18-05-16 15: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近日,三联生活书店出版了《董必武家书》,其中有董必武写给妻子、儿女、子侄及同辈书信共68封。这些书信中部分为首次面世。董必武的孙子董绍壬说:“家书是很私人的交流。因为写信的人并不知道今后这些信要拿出来发表,比较起一些研究性的文章,它更能体现和还原真实的董老。”

  《董必武家书》中所收的第一封信,是董必武写给妻子何莲芝的,是诗歌《贺连芝四十二岁生日》:

  “日历稍迟纪诞辰,我先君后不须论。

  层层世网都冲破,壤壤人寰已革新。

  莫用心情悬两地,好同花鸟乐三春。

  阳光普照身应健,保卫和平合大群。”

  从中可以窥看到当时大的社会背景、语言习惯,以及董必武其人之性格与信仰。

  董必武有3个孩子:董良羽、董良翚、董良翮。《董必武家书》中给他们的信件大多数是指导他们为人与学业。如《致董良羽》:“在招待所住着,时间切记不要浪费掉,要自己找点什么东西自修,找点自己最缺乏的东西自修”。

  董老先生写给女儿董良翚的一封信如下:“没有学完,你为着补考期课事,一句话也不交代就走了,到北京写信也不提这桩事,这是什么态度呢?对父母可以这样吗?对朋友可以这样吗?”董良翚说:“他不仅是我的父亲,更是我的朋友,对朋友要以诚相待;我没有像朋友一样对待他,他总是为此生气;他还承诺以后改正自己的脾气。”她认为,父亲总是用自己的思想历程和坚守教育着自己。

  2017年第5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