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任弼时——党内较早提倡巡视制度的人

18-05-16 15: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积极探索建立巡视制度。1928年10月,中共中央制定巡视条例。任弼时是党内较早关注并倡导建立巡视制度的领导人之一,对如何建立党的巡视制度,怎样发挥巡视制度的重要作用,作了详细论述与阐释。

  1931年11月1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即“赣南会议”)在江西瑞金召开,大会通过的《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是由任弼时亲自起草的。《决议案》论述了建立巡视制度的重要性:“上级党部必须切实建立巡视工作制度,经常派人巡视下级党部,检查并实际上帮助其工作。对下级党部要随时给以具体的活的(口头的)指导,改变文字的不落实际的指导方式。”

  任弼时反对只抄统计的走马看花式的巡视,主张“改变过去认为巡视员一定要比下级党部负领导工作的人能力强,才能胜任的观点。”“只要对某项工作有特别经验(如对解决土地问题有特别经验)、工作积极、政治开展、成分好的,就可以开始分配他做某项或某几项具体工作的巡视。”关于巡视员的工作任务,任弼时指出,“除传达上级的决议外,要能帮助下面来具体执行决议,解决困难问题;要注意发挥下层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而不是去代替他们。” ( 王黎锋 )

  2017年第5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