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打造我国向西开放新高地——中共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18-05-16 15: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把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向新征程。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总体战略布局,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新高地。

  一、找准发挥作用的大定位

  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财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甘肃省按照国家赋予的“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定位,着力在建设陆上丝绸之路、推动欧亚大陆繁荣发展中发挥作用。

  从地理位置看,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要为我国建设陆路经济通道发挥作用。中亚地处欧亚大陆交通咽喉,是我国陆上能源通道必经之地。甘肃地理位置重要,具有“拱卫中原、护翼宁青、保疆援藏”的战略地位,丝绸之路横贯境内1600多公里,是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确保军事和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我们要继续强化连接欧亚大陆桥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交通枢纽的战略地位,构建纵深梯次开发开放空间格局,着力推动陆路经济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从资源禀赋看,甘肃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资源宝库,要为我国发掘经济增长动力发挥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市场需求广阔、经济互补性强,是我国开拓市场空间、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最佳战略选择。甘肃资源丰富,全省已发现矿产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75%,矿产资源储备和资源丰度居全国第5位,以能源资源为依托的工业体系比较完备,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们要继续打“优势牌”,牵住能源资源开发和新兴产业合作发展的“牛鼻子”,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为我国开拓新兴市场作出贡献。

  从人文基础看,甘肃打造丝路黄金段的底蕴深厚,要为我国寻求和搭建更多伙伴关系发挥作用。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使沿线国家彼此能够找到共同的文化记忆,这是与沿线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最基础的因素。历史上,甘肃同中亚西亚各国传统友谊悠久,人民之间交往频繁。改革开放以来,与各国交往渠道不断拓展。我们要继续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着力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基地,为巩固人缘相亲、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奠定民心相通重要的人文基础。

  从责任担当看,甘肃肩负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使命,要为我国推动向西开放发挥作用。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重要地段,曾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隋代时曾在张掖举行“万国博览会”,西域27国使节云集河西走廊共襄盛会。新中国成立后,甘肃承担了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16个项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带一路”战略把甘肃从偏远内陆省份转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要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打造特色鲜明、成色十足的丝绸之路“黄金段”,为国家发展再立新功。

  二、打造内引外联的大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近三年来,甘肃省重点做好“设施建设对接、经济走廊对接、节点城市对接、人文交流对接”四篇大文章,初步建成内引外联、高效快捷的大通道,与沿线国家保持了更加紧密的沟通联系。

  建设基础设施互联对接大通道。甘肃立足面向中西亚、服务中东部的功能定位,重点打造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相继开通多个国际货运班列以及前往南亚国家的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开通至迪拜、法兰克福、莫斯科等国际和地区航线25条。省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步伐加快,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贯通,逐步建成“西扩”“东拓”的人流物流集散大枢纽。2016年,甘肃发出的中欧、中亚、南亚班列132列,同比增长116%。甘肃还要加快推进西气东输管线和中亚油气管道建设工作,努力打造陆上能源供应安全通道;建设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及蒙古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着力提升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

  建设国际经济走廊对接大通道。建设国际经济走廊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实现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性目标。甘肃先后在白俄罗斯、伊朗、印度尼西亚等地设立了9个驻外商务代表处,与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53个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初步建立新亚欧大陆、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等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交流合作窗口。随着国家“六廊六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甘肃要进一步健全和释放六大合作窗口的功能作用,促进与更多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精准对接,继续扩大口岸边境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

  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对接大通道。甘肃突出做大做强城市经济,重点加快兰白、平庆、天水、定西、金武、张掖、酒嘉、敦煌等八大沿线节点城市建设,对外瞄准重点国别城市作为合作对象,让节点城市带头“走出去”;对内建设平台基地,让节点城市经济“舞动”起来。2014年以来,先后与沿线重点国别缔结友城22对,与12个沿线省区市组成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在新加坡、日本大阪、韩国首尔以及我国台湾、香港设立5家旅游营销中心,提升各地在境外的知名度。今后,甘肃要加快节点城市外向型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城市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首尾相接、板块联动、组团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局面。

  建设人文交流对接大通道。“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治生态迥异、利益诉求多元、国家间关系错综复杂,促进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是重要基础。甘肃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统筹开展不同层次、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逐步形成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2016年9月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18项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平台建设,成立有126所国内外高校参加的“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在国外建立6所孔子学院。今后,甘肃要以办好永不落幕的敦煌文博会为牵引,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三、形成经贸合作的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近三年来,甘肃省统筹考虑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全面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着力建设“海外仓”、开拓新市场,为共建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推动对外经贸水平全面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甘肃省审时度势,先后制定出台《甘肃省开放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甘肃省“十三五”服务贸易规划》两个规划和一系列政策,使对外开放政策环境得到持续优化。2016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增速全国第一,其中与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十三五”时期,甘肃要继续支持外贸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点和商务代表处,鼓励有条件企业到沿线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开拓沿线国家市场。

  推动开放型战略平台建设。推动开放型战略平台建设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甘肃逐步建成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向西开放经济战略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战略平台、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战略平台等三大战略平台,全面支撑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三大平台建设,推动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建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两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先后有200多家国内外大型企业入驻。今后,甘肃要积极推动建成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市场的石油钻采设备出口基地、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出口基地和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等,达到既优化产业结构又扩大国际贸易的双赢目的。

  推动能源资源合作开发。甘肃省大力支持省内资源加工型骨干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辟稳定的合作开发市场。支持亚洲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金川公司在南非、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设立18家境外机构;支持中国大型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白银公司在秘鲁、哈萨克斯坦等国设立7家境外机构。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第六届(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等。截至目前,甘肃已与沿线16个国家开展实质性产能合作,对外投资合作项目达到54个,合作开发已初具规模。今后,甘肃还要围绕我国与中亚、西亚、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战略合作,建成石油储备库和天然气调峰储气设施;围绕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统筹推进省内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推动金融创新与服务支撑。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不断扩大,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长。甘肃省结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等实际,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政策,推动有条件的项目使用人民币结算。目前,甘肃银行已与境外8家商业银行建立跨境人民币代理结算关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今后,甘肃要争取国家支持,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深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全力为扩大向西开放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保障。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一带一路”战略赋予甘肃崇高使命和重大任务,甘肃省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把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新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原载2017年第8期《求是》)

  2017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2   马廷礼、胡焯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
3   王赋当选甘肃省监委主任
4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
5   关于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入选作品公
6   礼赞百年荣光 凝聚奋进力量——2021年
7   中国“雪务攻关团队”攻克雪质和雪源保
8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永登县捐赠
9   定西市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
10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
11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
1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
13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14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5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