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清明快乐”映射传统节日传承的困惑

18-05-16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羊城晚报》刊登阅尽的文章说,在国人心目中,节日总该是快乐的,因而互祝“快乐、幸福”便成了节日礼俗,但清明节是个例外,尽管有媒体引述民俗专家之言,称“清明节快乐”可以说,但新闻的跟帖评论却显示,许多人并不赞成这种观点。

  反对者以为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的时刻,理当庄重肃穆。而包括民俗专家在内的赞成者则认为,祭祀拜山只是清明节的一部分,清明原本为节气,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因而也是踏青、春游的季节,愉悦快乐乃情理之中。

  客观地讲,引发类似争议本身与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复杂有关。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许多传统节日在当代都经历了“断层期”。有些传统节日被渐渐淡化,不少节日的仪式、程序等也被遗忘;有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缺乏有效传承,几代人都对节日的历史渊源不甚了了。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在催化着传统节日的演变。当此之际,即便有真正对民俗有研究的专家出面来解读传统节日,其权威性也往往受质疑。

  因此,有关清明节究竟能否说“节日快乐”的争议,表面看是人们对节日内涵的不同理解所致,实质上映衬出传统节日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困惑。

  2017年第5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