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善意也会成为负担

18-05-16 14: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我曾经跟一位比我年长的教师在同一个办公室,她善良又热心,无论遇到什么事,她都会全力帮助我。她对我说:“我这个人呢,跟别人打交道就恨不得把心掏给人家!”我当时也觉得遇到这样一位同事很幸运。

  工作中,她总是以老大姐的身份给我很多指导,无论我做什么,她都帮我出谋划策。她总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她看来,我年轻、经验少,而她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经验,一定可以让我少走弯路。

  有一次,学校要听我的公开课。她把一份教案交给我说:“我昨晚忙到大半夜才写成,你按这份教案上,肯定没问题。”我看了她的教案,的确写得很用心。但是,我上课有自己的思路呀!我有些尴尬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了。不过我自己也写好了,我还是打算按照自己的思路上课。”

  接触时间长了,她表现得更加热心了。可当她再对我的工作提出建议时,我很有些为难。她的善意对我来说几乎成了一种负担,我很怕她又要对我说什么。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对她说:“以后你别为我费这么多心了,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思路做事。你总为我费心,我觉得过意不去。”她尴尬地笑笑说:“我这样做,给你造成负担了。”

  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只管一意孤行地付出自己的热心和善意,不管对方是不是愿意接受。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原则和生活方式,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衡量别人,也不要把自己的善意强加给别人。

  你的善意成为别人的负担,善意就变了味。你一厢情愿付出了满腔热情,而对方却觉得那是一种包袱,不想接受又不好推辞,左右为难。这时,就应该了解别人的想法,多多沟通。如果付出的善意成了负担,就要及时收回来。

  (摘自《南方都市报》)

  2017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