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抓党建强基固本 促脱贫兴村富民

18-05-16 15: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辖34个行政村,203个村民小组,9735户42675人。全镇共有党组织53个,其中村党委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47个,有党员1248名;有贫困村2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个。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按照“抓班子强队伍,抓基层夯基础,抓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在抓镇促村、强基固本、兴业富民上精准发力,形成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互融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截至2017年底,全镇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894户12516人减少到1583户6731人,贫困发生率从29.3%下降到15.7%。

  牵住“牛鼻子”,把党建责任扛起来。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把理论武装作为增强党建责任意识的重要手段,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将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作为党委会议的前置环节,每月召开1次学习研讨会,开展3次“夜校讲学”,每周组织1次“党员晚自习”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讲政策,镇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坚持把制度执行作为抓落实的关键,严格实行党建联系点和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为全镇16名科级干部建立联系点47个,采取蹲点指导、现场督办、跟踪问效相结合的方式,抓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每月初召开由镇党委委员、镇属单位和村党组织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及镇政府党员干部参加的党建工作例会,点题汇报、解决问题、传导压力,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筑牢“桥头堡”,把村级组织强起来。“给钱给物给照顾,不如给个好支部”。着眼于选能人、配强人,对三阳等6个班子不强的村,将9名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能人”和3名优秀青年大学生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对腰庄等3个村暂无合适人选的,先选派3名优秀镇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镇34个村级班子的整体功能明显得到增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打造了石崖村、石佛村等一批班子强、产业好的党建示范点,由党委成员包抓整顿转化了峪口等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立了石佛村党委和陶家、杨庄等5个村党总支;整合资金1300万元,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6个,全镇76%的村级阵地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川区村坚持每天坐班,山区村每周坐班3天以上,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实现了困难群众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全镇6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规范化标准。

  打造“先锋队”,把攻坚力量聚起来。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扎实开展以“亮身份、明职责、做表率”为主题的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对873户农村党员户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提醒每名党员时刻牢记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1103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设立了科技致富示范岗、精准扶贫监督岗、政策理论宣传岗等7类岗位,在每个村建立了党员岗位职责公示栏和“红黑榜”,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干事热情。建立健全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日考勤、周通报、月总结”制度,将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同管理、同考核,由镇纪委牵头对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下发督查通报,结果反馈派出单位,对不守纪律、工作不力或其他原因不能胜任驻村帮扶工作的,报请区委组织部坚决予以调整。制定村干部廉洁自律“十要十不准”行为规范,为村干部亮明了准绳,划清了红线。

  找准“主攻点”,把富民产业兴起来。把富民产业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结合镇情实际,确立了“依托土地资源打造石佛北山万亩花牛苹果示范基地,依托人力资源大兴石佛劳务品牌”的产业思路,将林果和劳务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大力推行“党支部建在产业链”的做法,在全镇34个村的互助合作社成立了兼合性党组织,让广大党员在产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建成苹果产业“党员示范园”1600亩,“党员保洁示范路”9条,“党员诚信电商”3户,让228名有致富能力的党员每人结对帮扶2~3户贫困户,帮助其发展林果种植等致富产业,全镇果园面积达到4.6万亩,占全镇土地面积的64%,人均果园面积达到1亩以上,户均输转劳务1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确定了5个镇区两级试点村,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4亿元,借贷扶贫互助资金1605万元,支持1810户农户发展林果、畜牧等主导产业,2017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11元。依托土地资源和林果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所有村都有集体经济收益,其中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

  2018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