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中华文化大观

萧敬疏宕说王宠

18-05-16 15: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王宠(1494—1533),初字履仁,后改字履吉,号雅宜山人,长洲(今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王宠天资秀颖,才俊志高,但20余年间连续8次应试皆不第,最后仅以邑诸生被贡入南京国子监,世称“王贡士”“王太学”。王宠诗宗建安诸子而沉雄丽瞻,文法司马迁、班固而深得笔致,画则随笔点染而得黄公望、倪瓒之趣,篆刻与文彭齐名,尤以书法名噪一时。王宠诸体皆能,尤善小楷和行草。书风端庄古雅、疏宕旷达,与祝允明、文徵明、陈道复并称“吴门四家”。

  王宠小楷以钟、王为根底,参以智永、虞世南笔意,去轻靡而就沉着,去妍美而就古质,以疏取拙,拙中见雅,堪称明代第一高手。22岁所作《南华真经》点画质直挺拔,独在转折处参以圆活之法;多以尖锋起笔,但笔致沉稳细腻,绝无荒率之弊;结字空灵疏朗,貌似漫不经心,实寓险绝之意,通篇气息醇古而疏淡简约,可当梁启超“渊懿静穆”之评。30多岁所作《滕王阁序》《游包山诗卷》等作品用笔的简质沉郁,点画的劲挺遒媚,结体的疏宕古拙,均已臻于大成之境。其中,34岁所作《游包山诗卷》被他的朋友文嘉誉为“天才妙绝”,王宠矫然不群的清旷气质和以拙取雅的独特审美取向,也表现地最为清晰。

  相比较而言,王宠的小楷定型较早,早期与晚年的风格也相对统一,但行草风格的变化很大,也最能反映他试图突破自我所进行的种种努力和尝试。王宠早期的草书作品取法《阁帖》而见生拙之趣,呈现出一派不激不厉的萧然之境。25岁所作《自书诗卷》、31岁所作《游包山诗卷》、35岁所作《五忆歌》等行草作品,均以单字的欹侧变化作为构成通篇章法体势的基本单位,在保证纵向笔势顺畅的前提下,通过对单字偏旁部首的错位调整,造成横向笔势的开阖翕张,偶尔参入的章草波磔更加突出了节奏的变化和横向体势的舒展,以巧取拙、拙中见巧的造型手法与他的小楷如出一辙。其中,《五忆歌》用笔爽利骏快而神采飞扬,不失为法度与性情俱佳的精品。

  另外,被视为王宠绝笔的《访故人王元肃虞山不值诗卷》,有意融汇宋、元、明诸家行草体势,通篇跌宕起伏,具有极为强烈的抒情色彩和视觉冲击力。

  总体而言,王宠小楷、行草所涉猎范围并无迥异时人之处,能超然独立于吴门,则与他的性情气质以及不囿师友而能自出新意有关。当然,由于王宠青年时代所取法诸家均从《阁帖》辗转而来,而刻帖自身所存在的墨法缺失、点画失真等问题,都使他对笔墨技巧的理解出现一些误差。后人批评他的书法有“木板气”,也是这个原因。

  2017年第5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