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现在干什么活最赚钱?(3则)

18-05-16 15: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信息快递

  现在干什么活最赚钱?

  不久前,58集团发布的《2016—2017年度蓝领市场白皮书》显示,技能型蓝领已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薪酬甚至“碾压”普通小白领,而城市里的按摩师平均薪资超17000元,居于首位。

  据《白皮书》显示,蓝领群体的“含金量”已大幅提升,尤其诸如按摩师、月嫂、汽修工、空调安装工等有一技之长的“金蓝领”正成为市场的宠儿,甚至“万金”难求。

  数据显示,蓝领群体平均薪资水平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蓝领群体薪资较2015年同期增长12%;白领薪资仅上涨7%。有业内人士说,目前国内技能型蓝领处于紧缺状态,资料数据显示技能劳动者数量目前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则仅占5%。物以稀为贵,汽修工等技能蓝领劳动者已成为市场“抢手货”,工作稳定有“钱”途。

  除了薪资令人眼红,蓝领群体的工作形式及工作时间也更加灵活。《白皮书》显示,在2016年中国蓝领用工市场上,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与兼职开始大行其道,装修工、建筑工等众包早已成势。

  此外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曾经的热招职位被异军突起的电商、O2O等互联网行业“排挤”,大多数人还是借了“互联网东风”,曾经的送奶工、送煤工人等职位纷纷转投向技能相通、月薪高的热门职位,摇身一变成为骑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和送餐员。□

  ●致富商机

  驴奶:有待开发的乳业“新贵”

  古罗马历史学家普卢塔克曾记载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常洗驴奶浴,令皮肤细腻、柔嫩。在南美洲一些国家,人们甚至视驴奶为“万灵仙丹”。唐朝孙思邈《千金要方》和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对驴奶的医用价值都有记载。

  研究证明,驴奶中的硒含量是牛奶的8倍,维生素含量是牛奶的5倍,乳清蛋白含量比牛奶高50%,有较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并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在乳业的细分市场中,驴奶可谓“新贵”,驴农已经开始尝到靠驴奶增收的甜蜜。受区域市场因素影响,东西部地区驴奶价格差异较大,但增加驴农收入是一致的。山东聊城天龙养驴合作社的社员说,自己2015年发了一笔“驴奶财”,奶价一开始40元/千克,后来涨到60元/千克。1头孕驴采奶期约6个月, 1天能采1千克左右,1头母驴的产奶能挣5000多元。目前,新疆一些地区的牧民在驴奶业上获得了普遍的收益,数以万头的驴乳业养殖基地方兴未艾。

  驴奶消费的旺盛需求,催生着驴奶业的龙头企业问世,并把小生产和大市场连接在一起。新疆达瓦昆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有“中国毛驴之乡”之称的新疆岳普湖县建立了驴奶加工厂,按国家对乳品行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建成了无菌车间和自动化驴奶生产线,日加工鲜奶能力可达10吨,填补了国内驴奶业加工生产的空白。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以新疆驴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累计完成1.35亿元投资,建成符合食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年产80吨冻干驴奶粉和年产500吨的超高压灭菌液态驴奶生产线,并推出驴奶制品的系列产品。

  驴奶业的兴起,是做深乳业细分市场的结果。驴奶,已经打开了另一扇乳业市场之门,前景令人憧憬。□

  ●种植天地

  如何在果园里套种中药材

  果园套种中药材应遵循的原则。一是要根据不同果树与中药材的生物学特性,组成合理的田间结构,如选用的中药材品种要以耐阴性、浅根性为主;其次,配置比例要适当坚持果树为主,优势互补的原则;第三,要间套种本地的特优、地道药材;第四,加强田间管理,互促互利,控制矛盾,以确保双丰收。如有一些果农在果园的苹果树下套种菊花、知母、牛膝,就是科学地利用果林空间和环境优势,进行立体开发的成功范例。

  幼龄果树与中药材间套模式。果树种植后,一般2~3年形成树冠,才有一定的萌蔽度。在这期间,合理地套种茎秆低矮、株型瘦小、较喜阳的中药材品种,可达到减少土壤养分流失,抑制杂草生长,增加收益的目的。如第1~2年,在2米宽的行距中套种桔梗、板蓝根、蒲公英、金银花、西红花等植株较小的品种;第3年,随着果树树冠的增大,在2米宽的行距中已形成了较荫蔽的环境,这就要种植喜阴的中药材,如旱半夏、柴胡、黄连、天南星、地黄、山药、知母等。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中药材不耐连作,一是连作容易发生病害而减产;二是连作同一种中药材易造成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因此,每年或隔年要换茬,并选择它适宜生长的茬口。

  成龄果树与中药材套种模式。果树生长5年后,行距内已形成较荫蔽的环境,透光率30%以下,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套种。例如,秋栽或春栽天麻,果树为天麻生长提供了阴凉、潮湿、氧气充足、温度适宜的环境。成龄果林中适宜套种的中药材品种还有黄连、三七、人参、茯苓、灵芝、西红花等。

  2017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