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陇原文化博览

周文王灵台祭天

18-05-16 15: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我省的灵台县历史悠久,远在商周时期就先后建有密须国、密国。西周初年,有位诗人有幸目睹或经历了兄呼弟、父携子,争先恐后修建“灵台”的经过及情景。他满怀激情地写下了“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的诗句。也许这首诗不是一人所作,而是庶民百姓在修筑灵台时所唱的赞词。这段赞词,引起了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骚客的共鸣。宋代朱熹在批注这首诗时说:“灵台,文王所作。谓之灵者,言其攸然而成,如神灵所为也……文王之台,方其经度营表之际,而庶民已来作之,所以不终日而成也。虽文王心恐烦民,戒令勿亟,而民心乐之,如子趣父事,不召自来也。”而这首诗在《诗经》中仍然能看到全文,这篇的前一篇恰好是《皇矣》篇,记述了文王伐密须的经过。这两首诗记录了殷商末年一件重大的历史事件:文王伐密须,筑灵台祭天。

  关于周文王伐密须,史书中有简略的记载。《史记》:文王受命,“明年伐犬戎,明年伐密须,明年败耆国,殷之祖伊闻之惧,以告帝纣,纣曰:‘不有天命乎,是何能为?’明年伐邘,明年伐崇候虎,而作丰邑。”《资治通鉴》云:“西伯伐邘,问太公:‘吾用兵孰可。’太公曰:‘密须氏疑于可,我先伐之。’管叔曰:‘其君天下之明君,伐之不义。’太公曰:‘先王伐逆不伐顺,伐险不伐易。’西伯曰:‘善。’遂侵阮徂共而伐密须。密须之人自缚之君而归西伯。”根据《诗经·灵台》篇及有关资料推测:文王亲率大军灭掉密须国之后,返回西岐,途经灵台县城,见此处四山环拱,山上鸟语虫鸣,白云飘荡,山岚悠然,中间两河交汇(今达溪河、蒲河),涓涓有声,便让大军驻扎下来,准备筑台祭天。

  密须国,根据史料可勾勒出其大致轮廓:约公元前3000年左右,黄帝的后裔姞姓密须氏建立氏族部落,而联盟首领起先可能是个女的。约在公元前2000年前后由母系氏族社会衍化至父系氏族社会以后,逐渐成为氏族方国。到殷商后期,由于密须王是“天下之明君”,所以社会发展迅速,再加上所处地域条件优越(灵台地区发现的西山仰韶文化遗址的大房子,草脉殿遗址的谷窖及大批陶器的出土,说明当时农业及以制陶为主的手工业比较发达)。因此,国强民富,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成为强盛一时、号令一方的氏族方国。密须国代表殷商管理泾河流域及西北边陲的大片地方,而且并不臣服于周,成为周灭殷的最大障碍。所以,密须国就显得十分重要。伐密须不战而胜,显示了周的国家力量的壮大,更坚定了周人伐殷灭纣的决心。

  当时,殷纣荒淫无道,尽失天意,而周顺天受命,占尽天时;周定都丰盛之乡后,又统一了泾河、渭河流域的大片地区,既巩固了后方,又做好了东扩的准备,占尽地利;周又通过决虞芮之讼、伐犬戎、伐密须的胜利,网罗了一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凝聚了强大的政治军事势力,占尽人和。周文王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决胜千里的前提和条件,筑台祭天,昭示天下,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人类社会从原始公社转化为氏社会,再由氏族社会转化为阶级社会后,部落联盟或以暴力统治的国家政权都不是非常巩固的。不管是部落联盟的盟主如五帝,还是国家机器的掌管人如夏启等,除使用军事力量外,主要还要依靠神权或宗教力量来维系统治。在社会生产力、文化、科技、文明还处于原始阶段的上古时代,祭天作为麻醉思想、蛊惑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手段,常被统治者所采用。

  关于祭天的仪式和程序,《说文解字·示部》载:“祭,祭祀也。从示,手持肉。”《礼记·祭法》载:“燔柴于泰坛,祭天也。”陈澔注曰:“燔,燎也。积柴于坛上,加牲玉于柴上,乃燎之,使气运于天,此祭天之礼也。泰坛,即圜丘。”随着祭祀活动的演化,泰坛也发生了变化。考灵台最初之形,为上小下大的梯形四方高台,正面有台阶而上,高22丈,周430步,上无任何建筑,这种形制正是为了点燃束柴,使气达于天。周的祭祀活动还有牲供等。祭天之初,还要用龟卜的方法选定祭天日期,准备祭祀用具,并请天下的大小诸侯、方国参加祭祀活动,等等。《周礼正义》详细记载了祭天的过程:“祀五帝,则掌百官之誓戒,与其具修,前期十日帅执事而卜遂成,及执事涤濯,及纳享赞王牲事。及祀之日,赞玉币爵之事。”(《灵台文史》第二辑张新民文《灵台祭天》)。

  祭天的时间应与文王伐密须、筑灵台的时间一致,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的有关纪年资料进行推算,应该在公元前1057年。因为《古本竹书纪年》记载:文丁十一年,“文丁杀季历”,文丁卒。第二年文王纪年开始。商末周初祭祀谱,商末的两代帝王,帝乙在位26年,帝辛即纣王在位30年,而“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克商年推定在公元前1046年,因而文丁十一年正是公元前1102年,所以文王纪年应从公元前1101年开始。至于文王受命的年代,皇甫谧《帝王世纪》载:“文王在位四十二年,岁在鹑火更为受命之元年,始称王矣。”《汉书·律历志》也记:“春秋历周文王四十二年十二月丁丑朔旦冬至孟统之二会首也。”依此推算,文王受命之年当在公元前1059年,文王受命三年伐密须,筑灵台祭天,这一年应为公元前1057年。

  2017年第5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