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从农民工到高级技师——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薛树春

18-05-16 15: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1986年,满怀着“混饱肚子”的希望,不到18岁的薛树春,以钢筋合同工的身份,从庆阳辗转来到当时的省建六公司,成为一名建筑工人。只有初中学历的薛树春,靠着“踏实”和“肯钻研”,从30年前的一名普通钢筋工一步步成长为如今的企业高级技师。2004年,他被评为六建集团“先进工作者”;2007年,他在全省的劳动技能大赛中被授予“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0年,他被评为甘肃建投“优秀共产党员”、甘肃六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2012年,他所在的劳务队被评为“八·八舟曲灾后重建创先争优作业队达标赛优秀组织队”“先进党小组”;2013年,他获得了“优秀青年突击队”等荣誉;2016年,凭着在省级重大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中的突出贡献,他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五一”前夕,他又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匠心,是他奋进的基石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气质。薛树春就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工,薛树春硬是靠着在一线的勤奋钻研和几十年的工作实践,成为了钢筋翻样(本刊注:翻样一词是民间的一句方言,是指施工技术人员按图纸计算工料时列出详细加工清单并画出加工简图。翻样在过去或者今天都是一种高难度的技术性脑力劳动)的能匠。不仅让他在个人收入和技能上获得了极大回报和提升,更重要的是这位能匠靠着对钢筋翻样的熟练程度,在优化节省建筑材料、降低材料损耗率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有时间就琢磨,怎么才能让图集上抽象的东西简化成公式来计算。”凭着这股钻研劲,薛树春在钢筋翻样方面积累了许多“秘诀”,总结了好多简化算量公式。如梁通长筋(上部)等于同跨净跨长加首位端锚固长度,梁下部筋等于净跨长加左右锚固长度等。

  看到废料,薛树春就心疼。“精打细算”是项目部对他工作特点上的最深印象。国家钢筋的标准损耗是3.5%,而在薛树春干过的工程中,都基本控制在1.5%左右。有着20多年施工监理经验的甘肃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的刘东说:“老薛常在一线现场,无愧于劳模称号。不仅是他钢筋翻样的技术,更是他平易近人的性格和工作责任心,改变了我对劳务作业队长的看法。当初之所以选择老薛的劳务队,并把项目4.6万平方米工程量的钢筋翻样交给他,看重的就是他的劳模含金量。下次任务建设,还会请他参与劳务招标。”原来,他负责的一个项目,当时约定好的钢筋损耗率是2%,结果实际下来只有1.5%。正是凭借这过硬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精神,薛树春为他和他的工友们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赞誉和机会。

  30年间,薛树春先后参加了基隆大厦、中山林联通大厦、庆阳路工商银行住宅楼及办公楼、庆阳市邮政大厦、舟曲的灾后加固工程、岷县灾后重建工程、临夏州医院、兰州新华书店等十几项重点工程建设。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就要冲上去!”

  2010年,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作为当时参建单位之一的甘肃建投六建集团,接到参与灾后重建通知后,立即着手准备队伍赶赴灾区。

  六建劳务公司党总支书记刘百战介绍说,上午开会接到通知,当天下午就要求赶赴灾区,作为当时劳务公司支委委员的薛树春和谢昌盛,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当年的12月,工人们多数已停工放假回家了,如何在这个时候有效组织一批人去灾区,冒着次生灾害危险完成建设任务,这是个不小的难题。原计划让两人当天晚上10点之前答复,结果在晚上8点多,薛树春和谢昌盛就明确表示:“我们去做工人们的工作,哪怕不挣一分钱,甚至倒贴几万块钱,这个任务也要接下来。”当天晚上10点,薛树春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找跟着他干的家住兰州的农民工挨个谈话动员,一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动员集合了30多人,第一时间加入了舟曲灾后加固工程建设。

  用薛树春的话说,“没想着干活,就一定要赚钱。除了劳务队长身份,我还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就要冲上去!”

  刚去舟曲施工时,一些商铺怕影响自己的生意不愿加固,薛树春又变成了调解员,一边说服工友,一边劝解群众配合加固工作。他和工人们硬是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甘肃建投舟曲灾后重建指挥部交给六建的维修加固任务。“老薛为人诚实憨厚,和他打交道靠得住!”这是很多人给他的评价,薛树春干活从来都不讲条件。他常说:“既然干活,就要像一家人一样,当成自己的干,不要斤斤计较。”

  舟曲施工完成后,薛树春劳务队获得了灾后重建创先争优作业队达标赛优秀组织队。

  2013年7月22日,岷县发生地震,薛树春再一次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精神。

  当时分配给他的是两所小学的灾后重建工作,要求必须在3个月内完工。由于项目全部在山区,路窄泥多,许多运往施工现场的材料都要进行二次周转。加之施工条件差、材料进场难、工期紧张、交通不便、材料周转运输十分困难。在“急难险重”面前,薛树春二话不说,就带领团队赶赴施工地区。他和工人们夜以继日地连续作业,大车无法通过,就把材料转到农用车上;农用车也上不去的地方,就用人力拖、拽、扛、挑;没有住的地方,空地上搭起帐篷就是宿舍;方便面、大饼榨菜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就是在这样的施工环境下,薛树春负责的两所小学重建任务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当年9月份,灾区小学顺利开学上课。

  儿子眼中的标杆工友心中的大哥

  对家庭,薛树春付出得很少。儿子薛进进曾经问他的母亲,对父亲有没有感到不满,原以为母亲会说出很多牢骚和埋怨。结果,他的母亲却说:“以前你爸为了给工人要工资,死皮赖脸跟老板说好话,让人家把衣服都扯破,甚至在你爸脸上扇巴掌,你爸连地方都不挪一下!因为他这种倔劲,工人们都愿意留在他身边干活。”从父亲身上,薛进进深深地体会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薛树春就是儿子薛进进眼里的标杆。

  跟着薛树春一起拼搏的有200多名农民工,干得最久的已经有20年了。这些普通工人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技术工人收入近8000元。只要是有一定技术的,每年最少都能带五六万元回家。

  杨会东是跟着薛树春干了18年的一名农民工,在薛树春的帮带下,从一名简单的钢筋帮扎工成长为了一名钢筋翻样能手。“薛师傅教东西有个特点,就是不厌其烦,总会把一个看似专业的东西用土话或者一个简单的方式讲解给大家。”当年薛树春从老家带出来的一帮工友到现在十几年了,都还是愿意跟着他干。早上7点上班,薛树春通常会比其他人早到。用他的话说,自己首先要带好头。2015年,一位工友的妻子生病住院手术,考虑到工友的家庭经济状况,薛树春垫付了医药费。

  每年回庆阳老家,他总会给予一些贫困老人经济上的帮助。“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家乡、忘了过去。”薛树春说。

  踏实能干是薛树春的做事态度,真诚待人则是他做人的准则。成为“名人”后的薛树春,在大家眼中,仍是那位朴实的农民工师傅。现在,薛树春还是坚持自己动手进行钢筋翻样。

  如今,年过半百的薛树春,依然不知疲倦地转战于各个施工现场。他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自己始终是基层的一名普通农民工和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