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晋察冀边区曾用英语发报

18-05-16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档案春秋》日前刊登陆其国的文章,揭秘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曾用英语发报的历史秘闻。

  1942~1943年期间,英国学者林迈可曾深入中国抗日根据地,并受到聂荣臻将军赏识,担任通讯部技术顾问。林迈可的妻子效黎则在通讯部教授英语,让收发报员利用英语传输信息。因为用数字密电码传输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失误。

  林迈可说,他在延安曾听到新华通讯社发生这样一件事,毛泽东在一个讲话中用了“取信于民”4个字,晋东南接收电文时,把这4个字的16个数码弄错,译成南辕北辙的“由雾出宝”。偏偏地方报纸缺乏质疑精神,居然洋洋洒洒写了一篇社论来解释“由雾出宝”的所谓深刻含义。以致这篇社论传到延安后,引出一场轩然大波。所以,林迈可认为利用英语传输信息可以提高根据地发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富有戏剧性的是,1967年,林迈可在日本遇到一位在当年战争时期从事监视通讯的日本人。后者告诉他,日本密码员仅在1942年2月破译过一次中共的密码,并在以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读出中共的电文,这也正是中共部队作战极为不利的一年。自从中共改变密码,日方直到战争结束,也未能再破译中共密码。与此相反,日方在整个战争期间,对国民党中央政府的密电码,却了解得很清楚。□( 陆其国 )

  2017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