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长征路上的“牧童班”

18-05-16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红军自创建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在长征途中,掉队的小红军明道和就曾带领了一群放牛娃参加红军、投身革命。

  明道和是皖西人,自小以放牛为生。红军到他家乡后,他积极参军,被编入红25军第73师,成为一名小战士。一次,时任红73师政委吴焕先在队前讲话:“我们的红军队伍,好比一把紧紧扎成的大扫把,把敌人扫个落花流水。孤零零的小竹子,没有力量。只有扎成大扫把才有力量。”于是,明道和暗下决心,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团结同志,奋勇杀敌。

  1932年11月,明道和因病掉了队,后被陕西柞水县石榴沟口的一户何姓人家收养。明道和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红军身份。

  1935年初,明道和得知有红军队伍来到离他家数十里的红崖寺,心里非常高兴,盘算着要把这些情同手足的放牛娃一起带着去参加红军。趁着放牛的机会,明道和向放牛娃们亮明了自己的身份。腊月里,明道和悄悄带领小伙伴们赶了几十里山路,找到了红军驻地。在红25军军部门口,这些十几岁的放牛娃七嘴八舌地嚷着“我们投奔红军来了”“我们要当红军”!明道和还带头喊着要找吴焕先。

  已成为军政委的吴焕先闻声从屋里走出来,明道和一五一十地向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吴焕先听完,紧紧握住明道和的双手,说:“好同志,这两年你受苦了!”这时,拥在门外的放牛娃都挤进门来。吴焕先拍了拍明道和的肩膀,说:“呵,你领来了一个‘牧童班’啊!”后来,军部把这些放牛娃单独组成了一个班,由明道和任班长,编到学兵连去受训。训练结束后,“牧童班”的战士分别被补入战斗连队,随军继续长征。这一班可爱的放牛娃,多数人在之后的战斗岁月里相继牺牲,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只有3人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吴佳熹 郑文浩 郭林雄)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